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社会

文明之家传递温暖力量——小记市级文明家庭谷吉元家庭
时间:2022-01-17来源:尚一网作者:李张念编辑:杨鑫

    记者 李张念

    今年55岁的谷吉元,拥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幸福大家庭。上有耄耋之年、慈祥和蔼的老母亲,下有乐观上进的儿子儿媳和活泼可爱的小孙女,妻子伍彩绒通情达理、贤惠善良。一家人相亲相爱,平凡温馨,积极传递着向上向善力量,获评常德市第四届文明家庭。

    谷吉元全家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谷吉元一直坚守在司法行政工作一线。他先后担任过石门县司法局雁池、楚江、宝峰、易家渡司法所所长,基层股股长、社区矫正股股长职务,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基层司法。

    因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执著,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特别是在2017年担任石门县社区矫正工作局负责人以来,全县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石门县司法局曾多次被评为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先进单位,他作为代表连续五年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总结会上进行先进典型发言,石门县社区矫正工作连续八年实现“零脱管、零漏管、零责任事故”的“三零”工作目标。

    “社区矫正工作,就是要给迷途中的人带去新生和希望。我们要根据每个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情况、悔罪表现、性格心理特征和生活环境等情况,有的放矢地制定教育管理和帮助措施社区矫正人员。”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谷吉元还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心理知识,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正是凭着这股劲头,谷吉元在2015年全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业务技能比武中荣获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先后四次受到县委、县政府嘉奖,并荣立县政府三等功一次。2020年2月,他被石门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执纪执法标兵”荣誉称号,表彰其为全县社会平安稳定作出的突出贡献。


    孝老爱亲,守望相爱

    “基层司法工作忙碌又复杂,经常需要出差和下乡。家里多亏了我爱人一手操持。”谈起妻子伍彩绒,谷吉元的言语间满满都是幸福。

    作为妻子,伍彩绒是贤内助的“最佳代言人”。自多年前下岗后,她开始全心全意地打理着这个平凡的小家。为减轻丈夫的工作压力,她主动承担起家庭的所有事务,把家经营得井井有条,从不让丈夫因家事操心。

    谷吉元和小孙女一起陪老母亲散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通情达理、勤俭节约是伍彩绒的代名词。她树立起一股淳朴节俭的家风,牢固地守护着自己家门。她常吹家庭廉洁风,常念家庭廉洁经,督促家人廉洁修身、清正齐家,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前几年,年过九旬的婆婆身体一直不好,经常住院。伍彩绒耐心细致地照顾着年迈的婆婆,对其嘘寒问暖,陪伴其交心谈心,给予老人无微不至地关怀和安慰。

    嘈杂的声音容易让婆婆烦躁,说话就轻言细语;婆婆抗拒吃药,就把药片融在汤里、水里;婆婆牙不好,做饭就特别注意软硬;婆婆脾胃不好,水果就搅碎加热了再吃;如果婆婆情绪有波动,就陪她出去散步,分散注意力……在她的照顾下,老人的身体恢复得很好,这两年很少再进医院。

    勤劳创造美,家和万事兴。谷吉元、伍彩绒夫妇结婚多年,相敬如宾、恩爱有加。夫妇俩乐观向上、勤俭节约的生活态度一直是后辈学习的榜样。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儿媳生活中孝敬长辈,工作上努力上进,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家风淳朴,传递爱心

    相濡以沫守小家,乐于奉献为大家。自2014年8月起,谷吉元便加入了石门县慈善义工队伍。凭着对这份事业的高度热爱和自身丰富的法律知识,他被聘为慈善义工分会法援部部长。

    为了各项慈善活动的顺利开展,他主动承担起义工各项职责义务,经常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制定法援部工作方案、制度,学习制度、宣传制度和信息交流制度等,营造出“人人热爱慈善,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他利用周末、节假日走遍了全县大部分村居,了解民情、宣传慈善、帮学助残、扶弱解困。只要群众有问题找到他,他就会全力以赴去帮助他们。

    谷吉元是贫寒农家出身,所以最关心贫困学子的助学帮扶。他先后通过石门县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益阳市卢佳祥慈善基金会、常德市微善风爱心联盟等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共募集善款32万余元,资助特困家庭93户,特困学生113人。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谷吉元的带动下,儿子儿媳也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为社会奉献出一份爱心。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谷吉元一家人主动捐款2000元,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谷吉元的爱心和善举,受到了石门县慈善总会的关注和肯定,被评为全县“优秀慈善义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谷吉元岗敬业、默默坚守,家人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他们用生活中平凡的事、点滴的情,传递了正能量,谱写了一曲文明家庭的动人乐章。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