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即时

2021年湖南进出口总值逼近6000亿元
时间:2022-01-20来源:湖南日报作者:黄婷婷 杨章辉 王鹤洋编辑:姚璇

    湖南日报1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杨章辉 王鹤洋)“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南外贸规模跃上新台阶。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2021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等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消息称,2021年,全省进出口总值5988.5亿元,首次逼近6000亿元关口。

    2021年,全省进出口总值较2020年增长22.6%。近年来,湖南外贸规模呈现跨越式发展趋势。2017年突破2000亿元,2018年突破3000亿元,2019年突破4000亿元,2021年跨过5000亿元大关、接近6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5.2%,居全国第一。

    东盟、美国和欧盟是湖南前三大贸易伙伴。湖南对拉丁美洲、非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议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出口方面,2021年,湖南出口机电产品占全省外贸总值超四成;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等“宅经济”产品出口合计增长79.8%。进口方面,湖南制造业尤其是集成电路产业所需的上游制造设备进口增幅明显,进口半导体制造设备65.4亿元,增长137.6%。

    湖南外贸规模为何再创新高?长沙海关分析,全球经济和贸易有所回暖,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市场需求增加,利好外贸发展。2021年,湖南出台一系列稳主体、稳市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外贸经营主体进出口更加活跃,2021年湖南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超7000家。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