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教育

将科研成果根植在沅澧大地上——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产学研深度融合侧记
时间:2022-02-15 来源:尚一网 作者:游涛 编辑:杨鑫

    尚一网讯(记者 游涛 通讯员 马冯 文/图)日前,从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传来喜讯:由湖南文理学院与湖南玉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生物质止血材料产品注册成功,被批准上市。这是近三年来,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与地方企业深度产学研合作推出的第8个成果转化项目。

    湖南文理学院化材学院教授博士团队在湖南圣人防水公司指导工作。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拥有创新协同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技术)中心、海智基地等8个省级科研平台,从海内外高校、科研所引进了32位学科带头人、教授和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先后与常德市50余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在技术咨询、项目申报、平台建设、新产品与新工艺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在为企业输送大量的优秀化工人才同时,还为企业创造超过20亿元产值,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大力推进教授博士沅澧行

    2019年10月,常德市政府主要领导来到湖南文理学院启动了“湖南文理学院教授博士沅澧行”,要求文理学院发挥省级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和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和相关专业优势,通过向企业派驻专家教授、开展科技成果对接等形式,不断深化校地产学研合作,推动常德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书记龙献忠教授表示“让620万常德人民时刻感受到湖南文理学院的存在,让常德1.82万平方公里土地都成为湖南文理学院的校园,让常德每一项发展成绩都有湖南文理学院的贡献,让湖南文理学院在服务常德发展中做大做强!”

    图为化材学院肖安国教授在湖南玉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指导学生实验。

    化材学院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针对常德工业产业发展实际,按照学校要求组建了水质检测与处理、医用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材料、光电转化材料、生物质材料、有机小分子合成、废弃物资源化、功能高分子材料等8个科研服务团队,派遣了4位省科技厅企业特派员和12位市科技局科技特派员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每年服务企业不少于3个月。校企合作共谋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化材学院教师联合企业申请省、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重要支持地方科技发展项目、揭牌挂帅项目、重点研发项目等共9项,获得政府资金支持近1000万元;企业横向项目28项,科研经费850万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二十多项,成果转化3项。

    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改革

    化材学院非常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人才模式教育改革,逐步形成了完善的“三创融合、产业育人”教育模式。结合区域产业发展现状,从整体上设计与实施激发创意、引导创新、实现创造教育,解决了创意从哪里来,创新为什么和创造是否可行的问题。创新创业教育基于以目标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OBE理念,以“三创融合、产业育人”为教育模式,培养化工类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


    学校对接产业园、课堂连接生产线。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积极开展企业生产实践活动,聚集产业需求,参与应用研究,取得了突出成绩。近几年来,该院学生在“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化学实验技能及创新大赛等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0多项,其中多项成果实现了产业化。郑卫国博士带领的化学专业秦瑶同学开发的“橘皮馅料生产关键技术”在湖南麒月香食品有限公司实现了成果转化,为公司创造了200多万元产值。肖安国教授带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刘盼、杨可同学的“高性能南荻结构板材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了湖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支助,该成果在安乡汉创新材料公司转化;刘骏博士带领学生开发的“室温快干型可厚涂水性丙烯酸改性聚酯合成与应用开发”在湖南太子化工有限公司实现了产业化,企业新增产值6000多万元。    

    打造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为了保障创意、创新和创造教育顺利实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化材学院打造了化工类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包括立体化的专业课程平台、学生实践平台、人才培养方式、人才培养机制、人才评价体系等。将人才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和质量监控落实到立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每个具体环节中,提高学生能力培养可控性和精细化程度。

    化材学院博士在湖南金天钛业有限公司技术交流。

    打造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校企合作机制是关键。化材学院与地方企业合作,建立了30多个实践基地,聘请了20多位校外实践指导老师。并且与湖南新合新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益丰医药有限公司联合办班,有针对、有目的培养适用行人才。此外,中伟新材、美华尼龙、安福环保、太子涂料、玉津医疗、力元新材、洞庭制药等30多家企业积极来学院洽谈要求招收实习生,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工作。来自石门山区的唐同学通过在企业的实操,很快成为业务骨干,2021年毕业前夕,常德经开区的一家企业高新聘请他为公司技术员。“感谢学院和企业给我提供了展示能力的平台,使我实现了从校园到社会的无缝对接。”唐同学感慨地说。

    “今后,学院将紧紧抓住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契机,与企业深度合作,实现教学相长,树立学院品牌,为常德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化材学院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