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网盟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社火闹元宵 新春开门红
时间:2022-02-18来源:新疆网作者:锦辉 李卫疆 薛玲编辑:丁宁

    新疆网讯(记者锦辉 李卫疆 薛玲)铿锵有力的威风锣鼓、欢快热闹的舞龙舞狮、独具特色的街舞表演……2月15日元宵节当天,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举办“虎啸福生·喜迎新春”——2022年元宵节中华民间传统庆典社火展演活动,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大巴扎步行街同时开演,为广大市民奉献一场热闹非凡的民俗文化大餐,以传统方式“闹”起了元宵。

    “耍”社火“闹”元宵——传统年俗精彩纷呈

    当日上午11:00,在人民广场,锣鼓喧天、鼓乐齐鸣,天山区“虎啸福生·喜迎新春”社火展演活动精彩启幕,让在场的群众大开眼界,大饱眼福。

    

    伴随着喜庆热烈、欢乐祥和的锣鼓音乐,各具特色的社火表演队逐一亮相,用精彩的表演,拉开了社火展演的序幕。除传统的旱船、秧歌、舞龙、舞狮表演之外,跆拳道、街舞、太极拳、功夫扇、武术、花式足球等表演,让现场观众尽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也感受传统年俗带来的新气息、新变化。

    

    79岁的陈华宝老人和老伴专程过来看本次社火表演,他说:“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样热闹的社火表演,外面虽冷但心里热。”

    九岁的双胞胎兰雨霏和兰雨琦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看社火表演,最喜欢看扇子舞和划旱船了,很有意思。元宵节这样过,很开心。”“孩子们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社火表演,今天带孩子们现场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闹’元宵,感受过年的热闹氛围,也是课外知识的有益补充。”孩子的妈妈银晓洁说。

    

    此次传统民俗方阵由来自陕北大秧歌的社火表演方队组成,66岁的张爱芬是该队队长。她说:“本次社火表演来了十个方队,200余名队员,平均年龄60岁,有舞龙、舞狮、大头娃娃、威风锣鼓等表演。为了这次演出,大伙儿都特别认真训练,不怕累、不怕苦,就是想让市民看得高兴,开开心心地闹元宵、过大年。”

    瞧,在《一起向未来》的开场舞中,街舞小子们统一的动作、酷炫的表演,赢得一片叫好声。九岁的何俊松说:“他们和我同龄,街舞跳得真棒,我很喜欢看。”

    

    “本次街舞演出的方队有30人,平均年龄6至12岁,有些孩子跳街舞都有七、八年的时间了,这也是孩子们展示自我和锻炼的好机会。”乌鲁木齐闪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老师麦热哈尼·阿布来提说。

    演员舞得热闹,群众看得喜庆,喝彩声此起彼伏,持续了近2个小时的社火表演精彩纷呈,为元宵佳节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社火表演为天山区商户送祝福

    

    上午11:00,在大巴扎步行街分会场,“虎啸福生·喜迎新春”社火展演活动同步开始。社火表演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身穿节日的盛装,表演了舞龙、舞狮、划旱船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项目。

    在大巴扎步行街,锣鼓声与热烈欢快的麦西热甫音乐交织在一起,麦西热甫的舞者们走进社火的队伍中,大家演绎起同样的节奏、同样的欢乐,脸上挂着幸福和喜悦。

    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宇翔说:“没想到今年正月十五,在乌鲁木齐大巴扎步行街,看了这么精彩的社火表演,让我感到特别兴奋,我把视频发到自己的抖音号,很快就有很多人点赞关注,非常棒。”

    随后,在大巴扎步行街的舞台前,由孩子组成的汉服演出队表演了经典阅读。这些孩子中年龄最小的仅有五岁,却能与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诵读出清脆悦耳的朗朗书声。

    

    社火表演队在人民路工商银行门外进行表演

    12时,社火表演队伍来到了位于人民路上的商业区,每到一处,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本次活动天山区专门组织舞龙舞狮队为金融机构送祝福,助力经济发展。

    “非常感谢天山区市民给我们送来了满满的祝福,让人感觉心里暖暖的,让我们对新一年的工作充满了信心。我们一直秉持着‘客户为尊,服务至上’的理念,今天的活动,不仅仅带来了祝福,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用这样的热情去温暖每一位客户。”工商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副行长温东亮接受采访时说。

    据悉,天山区今年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启动了“天山福虎迎新春”抖音挑战赛,该项活动一直延续到元宵节,市民将现场拍摄的短视频在抖音上添加话题#天山福虎迎新春 ,并@点亮天山, 发布后,就有机会获得万元大奖。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