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网盟

常州向“万亿之城”,冲刺!
时间:2022-02-18来源:常州日报作者:唐文竹编辑:丁宁

    又是一年春好处,奋蹄扬鞭正当时。新春开年“第一会”,常州就奏出了争雄产业主赛道的最强音,冲刺“万亿GDP之城”的强音,以虎虎生风的劲头、龙腾虎跃的气势和气吞万里如虎的魄力在新的发展阶段强劲起势。

    冲刺“万亿GDP之城”,常州底气从何而来?

    2022年,是常州的“产业发展年”。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要成为产业链高端制造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以创新的科技应用走在数字经济时代前列,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为经济转型升级筑牢基础——常州雄心已展,蓄势待发。

    “制造业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最亮特色、最大优势、最强竞争力。”在全市产业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陈金虎以三个“最”字描述了常州雄厚的制造业家底。

    坚守实业

    踏浪前行

    百年前,刘国钧等民族工业先驱,在常州兴办工厂、开展“机器革命”,实业报国,使常州成为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重要发祥地。

    改革开放之初,常州“小桌子上唱大戏”,构建了以“九条龙”为特色的工业体系,“第一个崛起”为“工业明星城市”,创造了“中小城市学常州”的辉煌。

    时至今日,实体经济依然是常州鲜明的城市烙印,中国工业大奖、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均列全国地级市第一,中国天眼、嫦娥奔月、天宫空间站等“国之重器”都有常州贡献。可以说,正是因为制造业的发展,因为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贡献,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从根本上奠定了常州经济大市的地位。

    多年来,常州坚守实业,坚持制造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形成了门类全、底蕴深、集群强、韧性好的工业体系。

    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壮大,智能制造装备、新型碳材料产业集群进入“国家队”,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拔节起势,特别是碳纤维、动力电池、光伏等一批产业集群抓住风口乘风而起、踏浪前行,动力电池产值国内第一,占全国份额的1/3、全省的2/3,全市工业规模总量超过1.68万亿元。

 

    乘势而上

    加速奔跑

    陈金虎说:“当前,常州正处在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期。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展望未来,常州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来打破天花板、奋进新征程?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实体经济就是深埋地下的根,根深才会叶茂。”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城市之间的竞争必将重归产业主赛道,谁能率先突破“极点”的阵痛,谁就能赢得未来。必须倍加珍惜新一轮最好的“时”与“势”,扬帆启航、实干作桨、奋楫争先,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

    早在“十四五”开局之初,常州就提出了要在五年之内阔步迈进“GDP万亿俱乐部”的目标。根据今年1月24日常州市统计局发布2021全市经济成绩单上,我们看到,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迈上8000亿元新台阶,达8807.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6.8%;其中,第二、第三产业增速分别为9.8%和8.8%。

    放在全省来看,常州经济总量继续位居十三个设区市第5位,增速位居苏南第2,是全省唯一连续五年增速位列第一方阵的设区市;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6%,增幅全省第4、苏南第2。陈金虎表示,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2023年常州将顺利跨上万亿GDP新台阶。

    目标已经明晰,路径已经明确,虎年的常州,将乘前所未有的产业振兴之势、能级跃升之势、区位质变之势、政通人和之势,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加速奔跑,全力冲刺,再创一个热血沸腾的激情年代。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