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网盟

新疆:天山南北“花式”欢庆元宵节
时间:2022-02-18来源:新疆网作者:付己酉 薛玲编辑:丁宁

    新疆网讯(记者付己酉 薛玲)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新疆天山南北举行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舞狮、耍龙、扭秧歌、观灯、猜谜、唱大戏……,各族群众用饱满的热情、美好的希冀迎接崭新的春天,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美丽家乡富裕安康。

    乌鲁木齐:多彩文化闹元宵

    

    2月15日上午,乌鲁木齐大巴扎步行街热闹的社火表演。 (记者马元摄)

    

    2月15日上午 ,乌鲁木齐人民广场表演威风锣鼓。(记者陈星宇摄)

    

    2月15日下午,在2022乌鲁木齐元宵节“虎跃龙腾闹元宵”戏曲晚会上,演员正在表演京剧《大登殿》选段 (记者王畅彤摄)

    2月15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和大巴扎步行街同时举行的“虎啸福生·喜迎新春”2022年元宵节中华民间传统庆典社火展演活动拉开序幕。现场威风锣鼓铿锵有力,红绸舞动挥洒吉祥,舞龙、秧歌欢快喜庆。当日下午,乌鲁木齐京剧院举行了元宵节戏曲晚会、乌鲁木齐新中剧院举行了元宵节戏迷演唱会等,让各族群众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喀什:龙腾虎跃过佳节

    

    喀什市社火表演(图片来自于喀什零距离)

    2月15日,喀什市举行了“福虎闹元宵·幸福喀什年”社火活动,飞舞的巨龙护卫着巨幅鲜红的国旗,挥动的彩绸如当空靓丽的彩虹夺目……幸福欢乐的笑声洒满古城喀什。

    

    疏附县社火表演(图片来自于喀什零距离)

    当日,疏附县各族群众身着节日喜庆的传统红装,在大十字路口扭起欢动的秧歌,社火队伍中机智勇敢的“孙悟空”受到小朋友欢迎,争相跑来与“齐天大圣”合影留念。

    

    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兵地融合联谊活动表演(图片来自喀什零距离)

    当日,巴楚县色力布亚镇与兵团第三师44团共同举办了“五共同·一促进——中华传统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兵地融合联谊社火活动。喀什地区泽普县、莎车县等地也举行了社火活动,点燃了各族群众喜迎新春的激情。

    巴州:锣鼓喧天迎新春

    

    博湖县社火表演(胡诗琦摄)

    “咚咚锵、咚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2月15日,博湖县俊博广场传来阵阵锣鼓声,全县各乡镇9支代表队近1100余人组成的社火队威风锣鼓气势如虹,队员们身穿节日盛装,个个精神抖擞,踏着旋律尽情表演,为大家带来一场丰富、热闹的社火盛宴。

    

    和静县社火表演(巴音达来摄)

    2月15日上午,和静县举行了红红火火的社火活动,晚上8点在东归北山生态景区里,全县各族群众共同观看了元宵节文艺表演、花灯展,并观赏了激动人心的烟花秀。

    

    且末县社火表演(沈丹红摄)

    2月15日上午10时起,且末县各乡镇、社区社火表演队上演的元宵节目在且末县各大公园、街头拉开了帷幕,演员们身着节日的盛装、踏着欢快的鼓点闪亮登场,将活动的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一时间,鼓乐喧天,狮龙舞动,现场成了一片欢腾的海洋。

    伊犁:欢乐社火庆元宵

    

    伊宁市各族群众身着传统民族特色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图片由伊犁州文化馆娜孜亚提供)

    2月15日,伊宁市街头社火表演精彩频现,金狮腾跃喜报春归,生旦净末欢庆元宵,秧歌表演欢快质朴,各族群众身着传统民族特色节日盛装载歌载舞,伊宁市区充满元宵佳节祥和喜庆的氛围。

    

  

  正月十五看花灯,巩留县蝶湖夜景灯光灿烂(图片来源于伊犁零距离)

    当日,在巩留县,由县文旅局、县委老干局和东买里镇的退休干部组成的社火队,在蝴蝶公园喧天的锣鼓声中,精神抖擞地舞起雄师、扭起秧歌,并表演了自编自导的精彩歌舞,将“喜闹元宵,欢度佳节”活动搞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夜幕降临,蝶湖夜景灯光灿烂,各族群众观灯猜谜,非常热闹。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元宵社火活动,卡通“米老鼠”深受小朋友喜爱(图片源于伊犁零距离)

    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长长的巨龙起舞飞腾,金色的雄狮腾挪跳跃,秧歌队伍中的大红绸带挥洒着吉祥与祝福,各族群众盛装起舞,小朋友喜爱的米老鼠、唐老鸭、小兔子也不时挥手、眨眼……各族群众,沉浸在元宵佳节幸福祥和的美好氛围中。

    阿克苏:祥和喜庆过佳节

    

    乌什县依麻木镇的元宵节社火活动(图片来源于阿克苏零距离)

    2月15日,在乌什县依麻木镇欢庆的社火表演中,各族小朋友身着传统的喜庆红装,有模有样地打起腰鼓敲起锣,舞龙、舞狮、跑驴、扭秧歌等社火项目,把小镇带入了欢乐的海洋。

    

    库车市的元宵社火表演(图片来源于库车市融媒体)

    在铿锵的锣鼓声中,欢快喜庆、动感十足的舞龙舞狮队伍,将盛大的社火活动引向库车市各个街区闹市,传统的顶碗舞蹈,也为元宵社火增添了团结和谐的良好气氛

    塔城:欢天喜地闹元宵

    

    塔城市元宵节社火活动(图片来源于塔城零距离)

    2月15日,在塔城市的元宵节社火表演中,长角巨目的彩色长龙上下翻舞、憨萌可爱,秧歌、旱船生动有趣,各族群众在社火队伍中不时精彩起舞,过往群众连连称好。

    

    乌苏市元宵节社火表演(图片来源于塔城零距离)

    在乌苏市中心,锣鼓声中舞龙舞狮以及红男绿女的秧歌表演,将欢乐喜庆撒遍街头巷尾,身着彩装的大头娃娃形象可爱,不停地卖萌讨喜,引来人们的阵阵欢笑。

    

    额敏县元宵节社火锣鼓表演(图片来源于塔城零距离)

    2月15日,额敏县东街锣鼓喧天、龙腾狮舞,以“美好家园 幸福额敏”为主题的元宵节社火表演在此拉开帷幕。13支社火队轮番献艺,让额敏县四处洋溢着热烈祥和的节日气氛。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