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网盟

钢琴硕士生必进“移动琴房” 湖南师大探索高等音乐教育新模式
时间:2022-02-18来源:星辰在线作者:刘佳 李元阁 陈怡文 王语嫣编辑:彭诗韵

    (在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里,拥有一座“移动琴房”,这间钢琴教室并不固定某处,有时在校园,有时在乡村,有时在云端。)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移动琴房”新型教学模式自2016年启动至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教学成果和社会效益。)

    (“移动琴房”不仅仅注重学生的演奏技术训练,而是与学生的艺术品格养成结合起来,能有效解决高校钢琴艺术硕士教育一直以来存在的重专业轻德育、重课堂轻实践等问题。)

    星辰在线2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通讯员 李元阁 陈怡文 王语嫣)高校音乐学院传统钢琴艺术教育,当然在一间固定的钢琴房进行。而在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里,却有“移动琴房”,在匡勇胜和唐昌菲两位教授领衔的钢琴艺术硕士团队里,这间钢琴教室不是固定的,有时在校园,有时在乡村,有时在云端。

    自2016年开始,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匡勇胜、唐昌菲两位教授启动了“移动琴房”新型教学模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教学成果和社会效益。“移动琴房”不仅仅注重学生的演奏技术训练,而是与学生的艺术品格养成结合起来,能有效解决高校钢琴艺术硕士教育一直以来存在的重专业轻德育、重课堂轻实践等问题。

    (“琴童战疫·名师抗疫”等百余场公益讲座及音乐会以全新的形式极大丰富了钢琴学子的学习方式。)

    (“携手同心·梦想导航,振兴乡村艺术教育百校行”活动已经在五座音乐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乡村开展,为超过三千余名农村孩子们送去了先进的钢琴教育理念和设备,让每位孩子都有平等地享受优质音乐教育的权利。)

    (以湖湘文化为根,创作了一批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钢琴作品。图文“庆祝共产党百年华诞”系列音乐会庆祝建党百年华——匡勇胜原创钢琴协奏曲《中国速度》 巡演音乐会邵阳站现场。均由通讯员供图)

    “移动琴房”主要由“社会服务、助力乡村音乐教育、创演一体”三大板块组成。五年多来,“琴童战疫·名师抗疫”、“5G&物联 教育新纪元”2019首届物联网钢琴教育论坛、“聆听经典,陶冶情操”——高雅艺术进学院等百余场公益讲座及音乐会以全新的形式极大丰富了钢琴学子的学习方式;“携手同心·梦想导航,振兴乡村艺术教育百校行”活动已经在五座音乐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乡村开展,为超过三千余名农村孩子们送去了先进的钢琴教育理念和设备,让每位孩子都有平等地享受优质音乐教育的权利;此外,以湖湘文化为根,创作了一批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钢琴作品:成功举办了“庆祝共产党百年华诞”系列音乐会,钢琴作品《月亮粑粑》和《故乡印象》分获“媒体艺术之都·长沙音韵作品创作大赛”第一名及优秀作品奖、第十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音乐展演原创纯音乐“十大金曲奖”,“丝绸之路·驿站”获团中央全国优秀国学教育文艺作品奖,团队创作的钢琴协奏曲“中国速度”更是在美国获国际作曲比赛大奖。上述作品皆被学生在各种音乐会上演奏,并获得多项国内外演奏大奖。其中,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卜子荣、李乐捷分获2019、2021年湖南省高校三独比赛器乐演奏研究生组第一名。

    匡勇胜教授介绍,“移动琴房”教育其核心在于:真正在教育的环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打破教育闭环,把社会实践作为学校教学的有益补充,将琴房搬到城市、乡村等社会真正需要的地方,最终把讲台与舞台、教学与实践紧密联合在一起。这种新型教育模式以教学指导实践、以实践促进教学,让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锻炼演奏技巧,在社会大课堂里提升认知水平,并从中获得艺术情操的真正提升。构成了“学校——社会——学校”、“理论——实践——理论”、“艺——德——艺”往复循环、多层交互的立体、开放型教育体系,是高校钢琴艺术硕士培养的新探索。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