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教育

光阴不负琢玉人
时间:2022-03-08 来源:尚一网 作者:罗琳 江一舟 伍婷 编辑:范颢桓

    尚一网记者 罗琳 江一舟 伍婷

    2月15日,常德芷兰实验学校高2102班的开学第一课上,班主任张清萍知性的卷发、精致的眼镜、掐腰的大衣将她一如既往的气质传递得分毫不差。总爱笑颜如花的她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新写的《琢玉记》。

    讲台上的张清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029个字里,她再次倡导深阅读的力量,盘点同学们上学期的亮点,分享自己观看北京冬奥会的感想,勉励大家向中国女足那样为梦想拼搏……

    张清萍已记不清这是自己写的第几篇《琢玉记》了。

    从2012 年开始,她用文字记录工作的日常。想起来就写,有时写在纸上,有时记在手机的记事本上,有时敲在电脑里,一写就是十年。而且她写的很多东西,自己都能背。脱口而出的句子,总是情感浓烈,文采飞扬。

    同学们都知道她在写《琢玉记》,没事就追着问“清萍姐,写我了没?”她立马翻出来“这不,自己看。”

    同学们嘴里的“清萍姐”今年56岁,当语文老师已有35个年头。

    她说学生也写周记,愿意让老师看就给,不愿意可以不给。实际是孩子们都很乐意给她看,因为张老师总会用文字给予他们回复,那是用心用情的奖赏性评语。

    2021年教师节,已毕业的的学生带着鲜花回到母校看望张清萍,祝她节日快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辈子跟学生在一起几多划得来”

    2017年3月15日,张清萍在《琢玉记》中记录了这样一幕:临近上课,她抱着讲义往教室跑去,却被科教楼前盛开的山茶花扯住了双脚。她不舍得摘,又深觉一双眼睛看不够,便想着把237班里的眼睛都“喊”过来。

    “我跑进教室,上气不接下气,‘快,跟我走。’因为莫名其妙,大家一路都在嘁嘁喳喳。当我停在花前,当几十颗年轻的心停在花前,所有的声音戛然而止。世间至美让我们羞于开口。静默些许,我们回到教室,在汉字中赏花,并用汉字绣花。一直到十二点下课,孩子们的眼睛里全是欢愉。”

    每每念及此事,张老师都会说,如果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不能引导学生对美的感受,就是一个教师最大的失职。

    一年四季,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除了中午回家吃饭,张清萍全天都待在学校陪着她的学生。

    早已毕业的学生潘辰这样对她说:“我每一天看见的您都是明朗的,自信的,微笑的,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您让我相信,时光会将每一个努力把自己变得更好的人打磨成钻石。”

    听闻此言,张清萍双手合拢,放在胸前——那是她笑时的习惯动作。她说:“是学生们让我相信,教师这种职业会将所有的苦沉淀成一种罕见的甜。”

    2021年3月7日,学生高嘉和张老师聊到梦想,说自己要学金融,以后还要给母校捐款。张清萍含着热泪在《琢玉记》中写到:“我何德何能,竟拥有如此优秀的学生?感恩的力量是挟泰山、超北海的力量!”

    2021年7月10日,“有丫头对我说,‘老师,我觉得你印发的《杀死一只知更鸟》的简介,没有突出怪人拉德利,还有小镇上好多的人我都喜欢……’呀,丫头,我也喜欢。同船过渡,五百年修,我前辈子,前前辈子,我该修炼了多少辈子才会遇见这么优秀的你们啊。这三年,我们该会探讨多少有趣的话题呀。”

    2021年9月21日,中秋之夜,张老师没能和家人一起欢聚,而是和53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人在一起。大家一起唱歌,一起背诗,全情投入,手舞足蹈。

    她将那一刻的感动留在《琢玉记》里,“可以预见,从今往后的三年,是歌声和汗水一路挥洒的三年。有一种浪漫,就是在歌声和汗水中和你们一起成长。这世界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

    2021年高考结束后,同学们回到学校最后一次打扫1801班教室,张清萍和同学们合影留恋。(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成长就是幸福”

    1984年盛夏,临澧一中龙潭堰边的木质教学楼里,高三学子正竭尽全力备战高考。陪同学们一起奋战的6位老师均已五十开外,只有历史老师陈碧清为女性。她个子不高,白白胖胖,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让人听得欲罢不能。犹如磁场般的课堂带着魔力进驻到了张清萍的心田。她说,那是一个容易感动的年代,在感动中,老师们的白汗衫幻化成她人生路上一面面引路的旗帜;在感动中,她的人生目标日渐明朗,她要在三尺讲台上一展人生风采。薪火相传,庄严神圣。

    春水柔扰多静好,厚植新姿品自高。张清萍教语文,但又不仅仅是教语文。她说语文真好,可以包罗万象,音乐、小说、诗词、做人……学生听着她讲《二泉映月》《新贵妃醉酒》,不同时代的故事在她的课堂里交融。有时她会说起自己的童年,小脚丫子早早地扎根于泥土里,干活与读书是她全部的快乐。最妙的是,在她的引介下,同学们认识了热烈洒脱、富有生命力的三毛;孤傲凉薄、锦心绣口的张爱玲;闲云野鹤、自由自在的李娟……大家总说,每次上完张老师的课,总会有一种齿颊留香的味道。

    她带着孩子们走进经典的世界。《飘》《简爱》《基督山伯爵》《万水千山走遍》《席慕容诗集》……一页一页泛着浓墨清香的故事,一句一句沾着露珠的诗词,润泽着少年们一颗躁动不安的心。

    她要做的,从来就是引导,让学生在经典的熏陶中活成经典,做有温度、有情趣、有胸怀的人。

    也是因为张老师的温度,在常人看来冷冰冰的规矩也能让学生着迷上瘾。每天她必会穿戴整齐,化上淡妆,再走上三尺讲台。而且对于美的追求,自有她锱铢必较的地方。

    打字盛行的年代,大部分人不再看重书写的功夫。但张清萍认定字如其人,你若自爱,就没有理由不把字写工整。翻开她的备课本或笔记本,一笔一划一丝不苟。

    高一新生的字迹让她痛心,张清萍就从基础抓起。

    “横要写平,竖要写直,唯有如此,这个字才能平稳。”

    “这一笔不能这样写,汉字的笔划里是没有抹角的,只有棱角,而且必须棱角分明。”

    这样的“啰嗦”,难以数计。

    “不行,重来,我这里有纸。”

    “还不行,再重来,我有的是纸,你想写多少遍就写多少遍。”

    这样的重复,难以数计。

    学生殷榕成绩优异,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可张清萍仍不满意。她将女孩叫到办公室,告诉她,“丫头,这可不是高分卷面应该有的样子,把字写好,才能让考官眼前一亮。”回去之后,要强的小姑娘默默练字,一笔一划,从不敢轻慢。

    那一年高考,殷榕的卷面分657分。

    不能见容于张老师的事情还有很多,不许说脏话,不许无故缺席晨操,不许在公共场合大声喧闹,不许干体力活时男生不帮女生……对于规矩,她坚守得近乎固执,“因为这世上最好走的路就是遵规守距的路。我希望用‘短痛’为孩子们一生消除‘长痛’。”

    她有许多经典语录,让学生们信口拈来。“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学校是什么,学校就是清洁之所,老师就是清洁工”“只有最无能的人才会去伤害父母,因为他知道父母不会反击”“所有发生在儿女身上的痛苦,在父母那里都是加倍的”……

    她的坚持结果如何?2021年5月,正在带上一届毕业班1801班的张清萍将孩子们的“三模”小结写进《琢玉记》里——

    “有一种尊重叫认真对待模考:三天时间,六堂考试,没一人迟到,没一人违规,没一人吃零食,没一人喧嚣……这种认真是对高考的尊重,对规则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

    “在考点候考区,你不用辨别,一眼就能看到1801人的风采,无论周围多么嘈杂,他们或独自散步,或低头看书——他们都在修炼内心的宁静。有此品质,何愁考场不能获胜?”

    一个月后,高考揭榜。1801班,600分以上52人。

    昨天放学时在校门口,一个接孩子的妈妈送给张老师一束花,祝她“女神节快乐”。回到家,展开这位妈妈的留言,张清萍瞬间破防。于是,她的《琢玉记》里新添了一段文字:“我追问自己,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朋友。其实这样的追问跟随着我一辈子,在这样不断的追问中,我努力的追赶孩子们成长的脚步,为孩子们的成长幸福,也为自己的成长幸福。”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