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网盟

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时间:2022-03-09来源:中国宁波网作者:编辑:粟钰

(点击图片看视频)

   2022年2月23日,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指出,宁波将坚决扛起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历史使命,加快“港产城文”融合发展,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奋力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新局面。

宁波三江口

三江口夜景

背景

宁波是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与省会杭州并称为浙江社会经济发展的“双子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明确指出,“宁波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品位,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担当,是落实省委“五个更大担当作为”“六个新突破”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对历届市委提出的“以港兴市、以市促港”以及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国际港口名城等目标举措的赓续传承、深化拓展。

1980年,宁波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逐步把宁波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港口城市。

1984年,宁波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努力把宁波建设成为浙江的重要工业基地和以出口加工工业、国际转口贸易为中心的综合性的现代化港口城市。

1989年,宁波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进一步实施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1992年,宁波市委召开七届六次全会扩大会议,首次提出“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发展思路。

1994年,宁波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继续深化和实施“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发展战略,把宁波建设成为经济实力雄厚,对外开放度高,科学文化发达,人民生活富裕,社会风气良好,城乡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1999年,宁波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建成以基本实现现代化为核心目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2004年,宁波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快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步伐。

2007年,宁波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努力把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全面推向新阶段。

2012年,宁波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

2017年,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

2021年2月21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参加北仑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新发展阶段宁波的历史使命,就是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东部新城 陈昊摄

东部新城夜景 李威男

目标

宁波所要建设的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是率先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路径,全面展现共同富裕美好图景,充分彰显硬核实力、极核功能、滨海形态、优良生态、文明典范、国际风范的大都市。经过五年努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空间格局基本形成,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惠及全民,“五位一体”均衡发展的高水平现代化积厚成势,综合竞争力、创新驱动力、文化软实力、环境舒适度、人民富裕度、城市美誉度全面提升。具体目标是打造“六个之都”,即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打造国际开放枢纽之都、打造东方滨海时尚之都、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打造城乡幸福共富之都、打造一流智慧善治之都。

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不是修修补补、零敲碎打就能实现的,必须更新观念、创新理念,以系统性思维塑造变革,以创造性张力推动变革。要以归零心态、赶考状态、奋斗姿态,推进“六大变革”,即功能布局变革、发展动能变革、要素配置变革、城乡品质变革、治理模式变革、干部能力变革。

南部商务区 徐丹摄

路径

宁波勇于争先创优进位,加快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标志性成果。大会提出了“十条路径”。

(一)聚力科技创新大进步,做强赶超跨越新引擎。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最核心位置,全域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二)聚力产业能级大跃升,建设先进智造新高地。实体经济是宁波制胜未来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底气所在。要以数字赋能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筑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聚力内外循环大畅通,增创开放发展新优势。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

杭州湾跨海大桥

(四)聚力数字变革大突破,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坚持人民点题、时代出题、改革破题,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均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性障碍。

(五)聚力城乡发展大融合,构建均衡协调新格局。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强城市辐射带动力,提升宁波都市圈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地位。

(六)聚力文化发展大繁荣,彰显港城文化新气象。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坚定文化自信,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塑韵、以文兴业,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

(七)聚力为民服务大提质,展现共同富裕新图景。坚持全民共富、全面共富、渐进共富、共建共富,让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八)聚力生态环境大优化,塑造全域美丽新风貌。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全面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

(九)聚力依法治市大深化,促进民主政治新发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建设法治中国先行市。

(十)聚力治理体系大重构,开辟整体智治新境界。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市域治理体系,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使社会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鱼鳞坝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