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网盟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清源山三世佛:我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好、位于最东南的藏传佛教三世佛造像
时间:2022-03-11来源:泉州晚报作者:编辑:杨鑫
    “三世佛”是13世纪以来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佛堂中所供奉的主要佛像,此前学术界普遍认为杭州是喇嘛教造像分布的最南端。上个世纪90年代初,泉州清源山风景名胜区一个偶然的发现,震惊了世人,也改变了学术界的这一认知。

清源山三世佛:我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好、位于最东南的藏传佛教三世佛造像

    中国之最

    我国现存时代最早、保存最好、位于最东南的藏传佛教三世佛石雕造像

    位置

    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碧霄岩

    特点

    对研究藏传佛教东传、促进汉藏文化交流及西夏人(唐吾特·党项)在元代活动有重要学术价值

    清源山碧霄岩三世佛为摩崖浮雕,整座造像布局匀称,雕工精湛,造型优美。

    “三世佛”是13世纪以来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佛堂中所供奉的主要佛像,此前学术界普遍认为杭州是喇嘛教造像分布的最南端。上个世纪90年代初,泉州清源山风景名胜区一个偶然的发现,震惊了世人,也改变了学术界的这一认知。

    清源山碧霄岩三世佛为摩崖浮雕,作长方形石龛,高3米、宽5米,三世佛并排结跏趺坐于仰覆莲花座上,主像通高约2.5米,中尊为现在佛(释迦牟尼佛),作触地印之降魔相;左尊为过去佛(药师佛),亦作触地印之降魔相,但左掌上托钵;右尊为未来佛(阿弥陀佛),作施定印之禅定相,皆为吐蕃式样,整座造像布局匀称,雕工精湛,造型优美。

    清源山碧霄岩三世佛原为三尊彩色的泥塑佛像,在还未剥离泥胎前,为汉传佛教形象,与如今见到的藏传佛教石雕造像形象迥异。 (高泽漳 摄)

    不过,在老一辈泉州人记忆中,这三尊佛像却不是如今的样貌,原为三尊彩色的泥塑佛像,佛像双耳垂肩,垂睑闭目,容貌慈祥,体态丰腴,如今的石雕造像却是面容清癯扁平,高鼻梁,呈鹰鼻状,体态瘦削,右胸右臂袒露,头上有螺髻。

    发生了什么,为何泥塑佛像会变成石雕佛像,而且二者形象差异如此之大?根据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编撰的《清源山志》记载,上世纪6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殿堂塌毁于暴风雨中,石雕造像暴露于崖壁。上世纪80年代,由于暴风雨右边的佛像掉落一角露出了半边肩膀,为了对佛像进行保护性修缮,在征得文物主管部门同意后,1991年8月,清源山风景区管理处请民间塑像名匠剥离佛像的泥塑层,准备重塑佛像。经过三天的剥离,当厚厚的泥塑层被完全剥离下来,在场的人都被惊呆了:泥塑佛像的底下还有原始的石雕,而原始石雕与泥塑佛像的形象存在很大的差异。

    “透碧霄北山第一胜概。至元壬辰二十九年(公元1292年)间,灵武唐吾氏广威将军阿沙公来监泉郡,登兹岩而奇之,刻石为三世佛像,饰以金碧,构殿崇奉,以为焚修祝圣之所……”一方位于三世佛造像左侧的元造像题记,记载了三世佛刊刻时间为1292年,功德主为元代泉州路监临官达鲁花赤阿沙。该造像题记还记载,元至正丁未秋(1367年),阿沙的侄子任福建、江西等处行中书省参知政事的般若贴穆尔,对供奉佛像的殿堂再次进行修缮,“……道出泉南,追忆先伯监郡公遗迹,慨然兴修,再新堂构……”

    据专家推测,元代的这三尊喇嘛教石造像,在某个时间被虔诚的泉州人塑了泥胎金身,使其外观变成汉传佛像的样式。这一做法,客观上使得这三尊藏传佛教石佛像在漫长的历史、改朝换代的风云中,没有遭到破坏,并且因为有泥塑保护,得以很好保存。

    历经千年,崖壁上的“三世佛”石雕造像仍保存完好,人们在石刻佛像外修建了楼阁,减少风雨的侵蚀。

    1992年12月,趺坐在清源山上700年的“三世佛”,迎来了一位重要的客人。我国知名的佛教考古学专家、龙门石窟研究所名誉所长温玉成研究员到泉州考察宗教石刻,在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考古专业学弟、时任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研究室主任李玉昆的带领下,考察了清源山三世佛石雕像。回去后,温玉成在其著作《中国石窟与文化艺术》及其在《中国文物报》上发表的《泉州发现的喇嘛教造像及其意义》一文中,均提出“泉州碧霄岩的三世佛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保存最好、位于最东南的梵式三世佛,弥足珍贵”。

    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系前系主任、时任中国考古学会副会长宿白教授肯定了温玉成这一发现,他对温玉成论文写下书面意见:“温这个发现很重要,元喇嘛教造像此处是现知最南的一处。”

    1997年,清源山碧霄岩“三世佛”石雕造像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召开。

    李玉昆回忆说,1997年11月16日—19日,在温玉成的积极推动和支持下,“清源山碧霄岩‘三世佛’石雕造像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召开,除了温玉成外,包括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所教授王尧,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研究员黄景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副教授马沙等专家学者齐聚泉州。专家们经过认真考察、科学论证,郑重出具了一份《关于泉州市清源山藏传佛教三世佛的文物鉴定书》,认定清源山藏传佛教三世佛的价值:“是我国目前已发现的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分布最东南的藏传佛教三世佛(石刻)造像,对研究藏传佛教东传、促进汉藏文化交流及西夏人(唐吾特·党项)在元代活动有重要学术价值。可以作为一级文物,建议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温玉成2000年在《敦煌研究》发表的《泉州三世佛再探》一文提出,目前,我国东南沿海保存至今的元代喇嘛教三世佛石造像仅有杭州和泉州两处,杭州宝莲山宝成寺内的三世佛佛头已佚失,年代比泉州晚30年,文中再次提出“泉州清源山的三世佛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保存最好、位于最东南的藏传三世佛造像,弥足珍贵”。

    清源山三世佛造像,再次印证了泉州自古就是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和平共处的“世界宗教博物馆”。

    □记者 黄宝阳/文 林劲峰/图(除署名外)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