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教育

带着学生找春天
时间:2022-03-17 来源:尚一网 作者: 编辑:范颢桓

    编者按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阳春三月,伴随着《春天在哪里》这首欢快的歌曲,大家都说春天来了。

    春天到底在哪里?在花团锦簇的杜鹃花上?在冒出新绿的枝丫上?还是在鸟儿美妙的歌声里?近日,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全市各小学积极开展“找春天”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走进大自然,捕捉春天的气息,用心感受春天的美好。

 

    春天在小朋友的眼睛里

    □尚一网记者 肖志芳

    “找到啦!找到啦!春天躲在石缝的青苔里。”“我也找到了,春天从松软的泥土里探出头来啦!”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亲近自然,感受春天的美好,3月15日上午,在科学老师的带领下,武陵区卫门口小学二年级188班的一群孩子走出教室,与春风撞个满怀。

    “瞧!春天躲在石缝的青苔里。”

    “快看,我找到了好多粉红色的小花苞!”“老师,这是什么花?它们为什么在春天的时候开花呢?”“老师,小蚂蚁好像在搬家。”孩子们如同出笼的小鸟叽叽喳喳,校园里的一草一木无不激发着他们的探索欲和求知欲,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不停地在寻找,捕捉春天的气息。

    何雨萱是个特别爱思考的孩子,科学老师曾星见她一脸疑惑地站在一茬迎春花面前,忙问道:“认识这种植物吗?”她抿抿嘴,略带羞涩地说:“这金黄色的是迎春花,我在书上见过。可是我上学期见它还光秃秃的,枝条也枯了,好像没喝饱水似的,今天一见怎么就开花了?”曾星笑着解释道:“你观察得真仔细。春天是众多植物发芽的季节,随着气温的升高,很多植物们都睡醒了。迎春花便是其中之一,迎春花最喜欢气候适宜、阳光充足的地方,所以绽放出了美丽的花朵。到了夏天,它萌发出新一轮的枝条,而春天的枝条就会成为老枝,在高温下泛黄、枯萎、掉落。别担心,这些都是生长的正常状态哦。”

    “啊!我知道了。春天在迎春花的花瓣里,在暖暖的阳光里。”何雨萱惊喜地说,她那可爱的笑脸与美好的春光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操场上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孩子们或在花丛里认真观察,或在抚摸嫩绿的树芽,享受着探索大自然的乐趣。

    曾星表示,在“双减”背景下,该校充分利用本土资源,以一花一草为教材,开展生活化教学,让孩子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提高审美力。此次“找春天”实践活动,再现了“生活即教育”的课程理念,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锻炼了实践能力,更激发了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情感。

 

    小观察员聆听蒲公英的“心声”

    □尚一网记者 游涛 通讯员 覃业彦 曹金霞

    “别踩到蒲公英啦,现在只剩这一株了!”3月15日,石门县壶瓶山镇平洞完小运动场跑道旁,一名男生像母鸡护小鸡般遮挡着一朵小黄花,提醒正在嬉戏玩耍的同学。他是在替那株蒲公英诉求,解读蒲公英的“心声”。

    壶瓶山动植物资源物种繁多,现已考察证实的维管束植物206科840属2200种,陆栖脊椎动物24目64科272种。有大量的银杏、珙桐、连香树等古老孑遗植物及群落,分布有近百种珍稀濒危植物,同时又是长果安息香树等7个植物新种的模式标本产地。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云豹、金雕、林麝等5种,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猕猴等50种,是名副其实的自然博物馆。

    平洞完小学生观察鲜花。

    作为一所农村小规模学校,平洞完小根据所处地理位置和学生特点,把落实“双减”政策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学生参加有意义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学校拿出专门的课程,让老师带领孩子们去“自然博物馆”观察四季变迁,聆听春天的天籁之音。

    那替蒲公英“发声”的孩子,正是学校“自然观察”兴趣小组的一员。“我从去年就开始观察这几株蒲公英了,前几天见到蒲公英打花骨朵儿,眼看着就要全部开放了,现在只剩下一株了,我一定要保护好它。它每天见到这么多双脚从它身边经过,肯定害怕极了,我再不保护它,它可就真的焉下去啦!”这充满童真的话让围在一起的孩子们受到感染,都决定一起来保护这株蒲公英。

    “你不知道,开学那几天下雪,天气那么冷,这几天早上还有霜,可把我担心坏了,但它很坚强,都挺过来了。”这不仅仅是在保护一株植物,而是对一位“朋友”的担心。

    山野里细心的孩子总能给老师们一些惊喜。踏着微凉的晨风走进教室,就被讲台上一束蓝宝石般的小花吸引了,这是一个孩子在上学路边采的,四片小小的花瓣,尽情地释放它的色彩,让人忍不住心生怜惜。

    课后服务活动时间,老师带着孩子们走出教室,来到大山里开展户外观察实践活动,通过观鸟类、辨植物,激发孩子们对大自然的探索与保护欲。

    “平洞完小的‘自然观察’兴趣小组除了培养学生的观察、表达能力和记录习惯外,还可以激发孩子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这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心系家乡、奉献社会的理念植根于学生们的心间。”壶瓶山镇中心学校校长郑家武自豪地说。

 

    把春天写在纸上

    □尚一网记者 江一舟 通讯员 招卓君

    “柳叶湖的水好清澈,我伸手一摸冰冰凉凉的,好像一块丝绸从我手中划过。”“春天像个没长大的小朋友,总是调皮捣蛋,它会用春风把你的风筝吹跑。”这是常德经开区乾明路小学二年级147班学生完成的周末实践作业,用文字记录眼中的春天。

    乾明路小学学生观察树木发出的嫩芽。

    课堂上,同学们跟着语文老师赵丝雨学习了课文《找春天》,走出教室观察了学校树木发出的嫩芽,还仿写了与春天有关的美句、诗歌。上个周末天气晴好,赵丝雨下发了一项有趣的周末实践作业“发现春天”,号召全班学生走进大自然,细心发现,用心感受,寻找春天,感受春天的美好。

    学生周默涵跟着爸妈来到柳叶湖观察春天。他看到了一大片摇动的柳树枝,坐船在湖中游玩,伸手摸了摸柳叶湖的湖水。他说树上的小鸟叫得特别欢快,“可能是太开心了!”回到家不用妈妈督促,不到半个小时,周默涵便把当天用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亲手触摸的春天用文字记录了下来。短短几句获得了赵丝雨“优+”好评。

    学生张涵奕对春天的感触可就太深了。前段时间阴雨绵绵,她只能在小区内玩耍,惊喜发现小区内的桃树上长出了许多小花苞。“小花苞扭动着身子,一个劲儿地舒展着四肢,她迫不及待的想在树的枝头荡秋千,花瓣渐渐的打开了,哇,这世界多美啊!”看着女儿张涵奕写出了自己眼中的春天,妈妈竖起了大拇指,“用心感受过再写出的文字就是不一样!”

    看着孩子们交上来的周末实践作业,赵丝雨频频点头。她说:“这次实践活动落实了‘双减’政策,紧扣课程标准,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语文学科素养,孩子通过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将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通过简短的话语表达出来,这个过程特别美好。”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