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网盟

理论研究|长沙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19来源:星辰在线作者:编辑:彭诗韵

    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直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长沙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领,突出政治建设,促进干部能力提升;突出固本强基,促进工作推进落实;突出服务大局,促进业务融合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围绕中心“聚合力”,“干”出长沙新成效。一是聚焦重大项目攻坚,支部建在一线。以重大项目建设为依托,组建临时党支部43个,让党员干部“亮身份、表态度、见行动”,实现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推动长沙特高压工程、“湘区丰碑”专题陈列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跑出了长沙“加速度”。“支部建在项目上,组织延伸到一线”等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推介。二是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党旗飘在一线。紧扣“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22条产业链为抓手,组建50个青年志愿服务队精准服务,选派68名党建指导员对口联系,协商解决制约产业发展难题154个。通过抓党建、强组织、聚人才、兴产业,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了产业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三是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党员冲在一线。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力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优服务的“加法”,切实将改革的“力度”转化为政务服务的“温度”。选派党员干部成立长沙营商环境服务团,主动服务中小微企业400余次,协助解决问题92个。在《2021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长沙位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一。

    二、建设队伍“聚合力”,“创”出长沙新特色。一是实施“书记领航”行动,强化政治历练。统筹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研究出台机关党的建设实施意见和考核实施细则,压实“书记抓党建、党建抓书记”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和巡听旁听机制,实现100个市直单位“全覆盖”,推动“第一议题”制度有效落实。二是实施“红色引领”行动,强化思想淬炼。围绕“百年华诞·红色引领”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色课堂”分享、“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宣讲等各类活动300余场次,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93个,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400余次,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三是实施“清廉机关”行动,强化作风磨炼。严格落实“一把手”监督实施意见和“十必严”举措,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纪律就在身边,教训就在眼前”系列警示教育880余场次,累计受教育党员干部5万余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三、服务群众“聚合力”,“闯”出长沙新路子。一是在引领基层治理上出实招。创新实施“党建+微网格”,推进“吹哨报到”和“红色物业”建设,组织开展“睦邻汇力”系列活动,完善机关党员进社区正负面清单,指导509个市直机关党组织和社区(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引导机关党员3万多人次参与社区政策宣讲、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在办好民生实事上用实劲。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建党百年·先锋圆梦”活动,帮助基层困难群众142人实现“微心愿”。积极探索社区托管新模式,干部职工子女寒假托管班广受好评。“‘三亮三强三争’让党徽在为民服务窗口闪光”活动获评全国“十佳案例”。三是在助力乡村振兴上求实效。以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建领航、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组建21个市级工作队驻镇帮扶,协助选派376支工作队驻村联点帮扶,大力推广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下村全部清零。

    2022年,长沙市直机关将大力开展“强省会、勇担当,走在前、当表率”活动,深入实施“领航”“铸魂”“清廉”“贴心”“三基”工程,扛起党建第一责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长沙高质量发展。

    (文章由中共长沙市直机关工委提供)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