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网盟

金牌导演专注细节 实力明星生动演绎 电视剧《爱拼会赢》央视开播讲述晋江改革开放历程
时间:2022-03-19来源:晋江经济报作者:编辑:彭诗韵

  

《爱拼会赢》拍摄现场

  盼着,盼着,以讲述咱晋江人故事的35集电视剧《爱拼会赢》,终于在昨晚8时,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开播了!

  这是国内第一部着力反映“晋江精神”、宣传“晋江经验”、全面展现晋江改革开放历程的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作品。该剧立意鲜明,兼具历史感与时代感,用普通人的奋斗历程,将民营经济发展与“实现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的主题相结合。

  该剧由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申报立项,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委宣传部、晋江市委市政府、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等联合摄制。该剧列入中央宣传部文产资金扶持、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片单,由晋江金天地文化传媒公司出品。

  “诚信、谦恭、团结、拼搏”的晋江精神为剧作赋予了天然的正能量,同时对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家信心具有积极作用。

  《爱拼会赢》的播出,也将再次激发晋江人的爱乡之情。

  01 金牌导演注重细节 要让观众记住晋江的美

  《爱拼会赢》的第一个镜头,是晋江金井镇塘东村的触角沙滩。从高空上看,形状既像是晋江的首字母“J”,又像是乐谱上的音符。

  电视剧故事设定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主要发生在乡村和乡镇,因此在镜头语言和光影设计上,充分运用田野和海洋的宽广视觉,以及人物和环境的朴素感,营造出了大气稳重、流畅怀旧的历史感,构造宏大的叙事风格。

  从故事内容到制作加以全面提升,制作方邀请了著名导演李小平执导该剧。李小平是一位性格倔强,拍戏认真出了名的导演,骨子里就有种拼的劲头,性格正契合了该剧的主题。他接手该剧后,便与投资人和演员说:“咱们一起拼吧!拼出一部好的作品。”

  李小平认为,《爱拼会赢》应该呈现出一种宽广辽阔的美。他说,剧本呈现的是人生、苦难的跨度,同时也是悲喜、理念和情感的跨度,就像无边的海洋,虽波涛汹涌,险境重重,但历经跌宕后终究归于豁达。

  注重细节是讲好故事的关键。李小平带领主创团队,深入晋江,与企业家沟通,观察他们的生活,体会他们的情感,甚至对企业家的着装、饮食及兴趣爱好都详细了解。

  李小平说:“观众接受剧情人物,首先要真实。他们为什么是这种习惯、遇到事情时的决定、每一次落泪,都是有故事的。”

  为了找到剧中高海生上世纪80年代初的家,导演走访晋江众多村落,最后将目光瞄准了塘东村。在走访中,李小平也被晋江美丽景色深深触动。他说,希望拍出不一样的晋江,让观众在看故事的同时,记住晋江的美,记住晋江的人。

  02 实力明星倾情加盟 于晓光诠释“爱拼”企业家

  《爱拼会赢》有不少实力明星的倾情加盟,目前开播的一、二集中,几个主要角色都已亮相。于晓光、甘婷婷、张丰毅、王姬、曹征、张润等演员的实力演技,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主演于晓光在剧中扮演的高家长子高海生,自幼丧父,沿袭父辈晋江人善于经商的传统美德,精明、能干、爱拼敢赢、有前瞻的眼光和试错的勇气,能抓住一切机会。高海生的经历,也是其他民营企业家的经历,从他身上可以看到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创业经历、拼搏精神。

  于晓光表示,参演《爱拼会赢》很是激动。他与福建有着很深的缘分,在福建生活了多年。他说,能有机会扮演晋江企业家,是很幸运的事。在新时代,每个人都在拼搏,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给奋斗中的人们带来鼓励。

  于晓光拿到剧本后,一口气读了十几集。他说,这是他第一次读得这样快、这样投入。这个剧本与其他的表现企业家创业的剧本不同,他看到了活生生的人物,自己被他们的故事感动,不觉生发出对企业家的敬佩之心;同时也可以从剧本中看到编剧和投资方的努力。这些是他接这个剧的原因。

  作为观众十分熟悉的明星,于晓光主演过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的电视剧《毛岸英》,获得观众的好评,主演的几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二叔》《满仓进城》《咱家》等,也成为当年的收视黑马,得到业内认可。

  剧中高海生的妻子叶大莲,由女演员甘婷婷出演。她是一位与丈夫一同创业的典型的闽南女性代表,始终支持丈夫。当企业遇到瓶颈时,她能够理解丈夫,以大局为重,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尊重。她是一个区别于其他电视剧形象的女企业家,身上聚集了闽南女性的美德。

  03 聚焦“晋江经验” 奏响新时代宏大精神主题曲

  《爱拼会赢》是国内第一部着力反映“晋江精神”、宣传“晋江经验”、全面展现晋江改革开放历程的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作品。

  要讲好晋江的故事,就要学好“晋江经验”。在正式拍摄前,剧组就展开了面向所有演员的戏前辅导工作。

  2018年8月,主创班子来到晋江提前进入创作前的采访工作,并数次赶赴晋江、泉州、厦门、上海等地,采访了近百位晋江企业家及各界人士,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为剧本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创团队在采访中被晋江企业家深深感动,经常聊至深夜。

  一位八十多岁高龄的创一代企业家激动万分,拉着导演的手说,希望拍出他们的生活,才不枉赶上了好时代。

  导演在与年轻的创二代座谈时,被年轻企业家的朝气与激情,以及他们身上的正能量所感动。在一次座谈会上,老中青创三代企业家与剧组主创人员一起高唱歌曲《爱拼才会赢》,场面感人。

  导演李小平在采访中感觉到,现在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困难,那就是接班问题。于是,他大胆地将“传承”这一话题导入剧中。

  同时,《爱拼会赢》在故事架构上也推陈出新,采用大主线带动小辅线的方式,不仅表现了以鞋服行业为代表的传统企业,也描写了以互联网、科技、环保等为代表的新时代新企业形象。

  反响

  贴近现实生活的剧情、真实的年代感和熟悉的晋江人文景致,让晋江人仿佛穿越回到了过去,《爱拼会赢》一开播就收到了一波好评和赞誉。

  “《爱拼会赢》电视剧有四个特点:一是场景很晋江,塘东村、五店市传统街区等元素让我们很亲切;二是人物很给力,张丰毅、于晓光等一线的实力派演员献演;三是故事很闽南,电视剧把闽南的民情、商情等元素融入进去,很有晋江的特色;四是情感很传统,尽管演员是北方人,但展示出的人物情感有闽南人的特点。我们深深被感动的不只是电视剧本身,还有晋江一路筚路蓝缕、浴火重生走来的历程,那是我们自己关于改革开放的点滴记忆。”

  ——晋江市政协文史委原主任吴明哲

  “这部电视剧可看性很强,感情细腻。我是奔七的人,这部剧所展现的时代,就是跟我的生活经历很符合。剧情让我回忆满满。剧中恢复高考的场景,还有改革开放后,‘港台风’对当时生活的影响,都历历在目,让人觉得很亲切。相信这部剧播出后,社会效应还会继续发酵。”

  ——五店市建筑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顾问范清靖

  “《爱拼会赢》是展现晋江人精气神的一部时代正剧,是难得的一个文艺成果,特别是在央视的黄金时段连播,非常不容易。如何使这部反映晋江人‘爱拼敢赢’的电视剧扩大影响?建议通过各种形式将这部电视剧推广到海外去。”

  ——晋江市社科联原主席黄良

  “《爱拼会赢》这部剧是‘晋江经验’的影视表达。任何一个城市的精神都是由‘人’来体现,晋江精神最重要的是由企业家这一群体来体现。最有晋江特色的就是‘拼’,这部剧就展现出昂扬向上的企业家精神。”

  ——晋江市作家协会主席吴谨程

  “这部剧写实性很强,几个人物身上都能找到原型,给人触动很大。除此之外,建议将电视中涉及的景点做一个旅游线路并进行推广。”

  ——晋江市金井镇党委宣传委员苏明春

  幕后

  这声“阿母”是这样来的!

  《爱拼会赢》开播了,片头出现的相关人员介绍中,有一个晋江文艺界所熟识的名字——粘良图。粘良图作为该剧的民俗顾问,参与到了该剧的剧本讨论、服装道具、布景等工作,剧中一些熟识的闽南俗语也出自他的手笔。

  剧组在筹拍时,就先向粘良图了解闽南人对妈妈是怎么称呼的。后来,剧中妈妈的角色,演员都用“阿母”来称呼就是来自粘良图的建议。也正是这一声“阿母”,一下子就拉近了晋江观众与该剧的距离,让人倍感亲切。

  除了让演员台词更加“接地气”,粘良图还配合“较真”的剧组斟酌剧情,考虑布景,让影片所呈现的场景更符合晋江当地的习俗。

  在第一集中,高海生一家祖厝倒塌后只得搬到高氏家庙住下。对此,粘良图说:“在闽南过去有的村民如果经济困难,没有居家之所,搬去祠堂住是有的,这个也符合闽南的民俗。”

  剧中高海生和叶家合伙买来缝纫机在高氏家庙开工起步。那么,缝纫机在祠堂里要如何进行布景,闽南的祠堂什么是可以做的,又有什么禁忌,包括是否可以安排在高氏家庙召开工厂股东会等,粘良图都给出建议。

  剧中还有一个年轻女性角色是专业梨园戏演员,剧组上网寻找与角色的相关剧目,但没有找到比较合适的,也向粘良图求助,希望他推荐一个剧目,让演员有惊艳亮相的感觉。粘良图向剧组推荐了《陈三五娘》(荔镜记)、《李亚仙》两部传统的梨园戏作为参考。

  据粘良图介绍,《爱拼会赢》中有不少情节是很真实的,像第一集高海生要去樟木卖海货,可是他根本不知道樟木在哪里,也不知道这个地方怎么去,一到火车站就碰到戴红袖章的在抓投机倒把。剧里的这个场景,就是早期晋江人创业很真实的一个情况。早期出去跑销售的晋江人是很辛苦的,也不是所有人都能赚钱。

  在拍摄中,粘良图和导演李小平等摄制组的人员有了较多的接触。他说:“李小平与我是同龄人,我们很有共鸣。剧组拍戏很认真,经常熬夜,很辛苦。”

  粘良图出生于1949年9月,晋江金井镇钞岱村人,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福建省民俗学会理事、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曾荣获泉州市“最美文化工作者”、晋江市“十佳美丽晋江人”称号,著述颇丰。

  (记者 董瑞婷 陈巧玲)

    标签:电视剧《爱拼会赢》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