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网盟

奋勇争先春潮涌——单县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综述
时间:2022-03-19来源:菏泽日报作者:胡德光编辑:彭诗韵

初春时节,莺飞草长,单州大地一派生机勃勃,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

去年以来,单县县委、县政府提高站位、放宽视野,转变思维、创新方法,谋定了“重点突破、争创一流”工作主基调,蹚出了突破发展的新路子,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长远发展、后来居上奠定了坚实基础。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

“单县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完全有信心抓住这关键的几年,实现更多领域由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全县上下将团结一致、心无旁骛,把当下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的事情办好,把未来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的事情干好,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单县县委书记耿振华表示。

迎着春日风,破去惊涛浪,单县正在新的赶考路上续写美丽幸福新篇章。


项目“聚起来” 发展“跑起来”

春节后第一场大会,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

2月8日,单县召开重点产业发展“五年攻坚突破”行动誓师大会,动员全县上下紧紧围绕“重点突破、争创一流”,聚焦聚力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招引兴县、企业富县,坚决打好打赢重点产业突破主动仗。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无论是创新驱动的理念,还是美好生活的愿景,都需要通过一个一个具体的项目,才能化为实践、化为行动、化为“真金白银”。

在湖西王集团智能化生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重点产业突破主动仗的号角吹响后,单县以更大格局谋划思路、以系统观念分析问题、在更大空间配置资源,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重点产业攻坚战、突围战、突破战。对此,湖西王集团董事长朱启军深有体会。

湖西王集团是一家现代化的铸造及机械加工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风电、机器人等领域,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90%的客户为世界500强企业。

“当前,全县抓产业、谋发展的氛围十分浓厚。为实现智能上下料、自动浇注、自动在线检测,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和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我公司启动了智能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为推动项目尽快达效,县有关领导及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帮助解决问题。”朱启军介绍说。

湖西王集团智能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项目总投资5.6亿元,达成后,整体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以上,其中税金过亿元。

围绕实施重点产业突破,单县印发了《关于开展重点产业发展“五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在产业集群打造、项目建设、培育现有企业、完善园区平台、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力争“一年起势、三年见成效、五年实现千亿突破”的工作目标。

“我们将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闯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狠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干劲,‘滴水穿石、绳锯木断’韧劲,咬定目标、善谋深耕,实干拼搏、攻坚突破,全力推动‘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奋力开创新时代单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耿振华表示。


厚植沃土兴万木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为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单县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促进了全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21年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复审许可系统实施了更新,山东尚舜化工集团设备专员对新系统的操作不了解,造成40多名员工的特种设备作业证书无法复审。

就在此时,单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安排“首席服务员”第一时间奔赴企业,向工作人员讲解审核流程,协助企业完成证书复审工作,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整个证件的复审过程中,‘首席服务员’尽职尽责,让我们做到了零操心、零跑腿,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山东尚舜化工集团设备经理谢春生说。

维天精细化工项目是2022年单县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业务人员对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流程不熟悉,影响了工程进度,经过“首席服务员”上门服务,为该项目制定了一个最佳手续办理方案,目前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的手续已办结。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是支撑产业项目攻坚和重大产业项目引进落地最重要的抓手。我县积极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坚持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目前,54个重点项目已有自己的专属‘服务员’,‘首席服务员’已累计上门服务50余人次、解决问题30余件,协助23家企业推进相关手续的办理,获得企业一致好评。”单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利介绍说。

此外,单县还着力在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打出政务服务组合拳,大力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双全双百”工程、“证照三联办”改革、“智能秒批秒办”等。据统计,2021年,该县全年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2997件,限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升级工程’,积极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叫响‘优惠政策全市第一、营商环境全省一流’的单县品牌,努力为企业家营造宽松、安全、舒心的发展环境。”耿振华告诉记者。


“单”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春天,田野里弥漫着希望的味道。

望着即将丰收的蘑菇“破壳而出”,单县张集镇立源菌业总经理袁国君喜从心生。

“我们整合全镇25个村建设了占地160余亩的香菇种植基地,设置菌棒生产车间、生产线、蒸箱、接种、养菌、冷藏等车间,可年产菌棒200余万个、日烘干香菇2吨,实现年产值1000余万元,初步形成了菌棒生产、出菇、储存、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袁国君介绍说。

在香菇种植基地的带动下,不少村民顺利走上致富路,腰包鼓了、日子美了。

张集镇地处鲁苏两省三县(单县、金乡县、江苏丰县)交界处。近年来,该镇坚持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为主题,真抓实干,紧紧围绕“一南、一北、一中心”镇域经济发展规划稳步前进,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走出了一条镇强、村兴、民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张集镇党委书记黄鹤介绍,为壮大服装产业集群,该镇大力培育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 产业,先后招引落地了6家服装纺织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联动、上下游协作互补、左右侧协同的服装产业发展新生态。以煤矿塌陷区治理为契机,计划总投资11.9亿元、建设周期3年的生态文旅综合开发项目已完成初步规划,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年可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实现利税超过亿元,使“生态洼地”真正成为“产业高地”。同时,该镇还紧紧围绕“两新融合”,深入实施“一二三四”工程,持续推进城镇化建设,城镇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张集镇的发展历程,是单县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单县各级广大干部群众辛勤耕耘,农业农村发展硕果累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全面展开,成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压舱石”,走出一条具有单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我们将加快走出一条具有单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争当省市乡村振兴排头兵。”耿振华说。

田野,凝聚着丰收的热望!

乡村,正走出铿锵的足迹!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单州大地正释放着蕴含的能量和伟力,在千里沃野闯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记者 胡德光 王富刚 孙 涛 通讯员 谢 丽 视频 吴松林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