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网盟

三月三,拜轩辕!全新拜祖方式邀您来体验!
时间:2022-03-25来源:中原网作者:编辑:杨鑫

  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3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9:50在线上举办,线下只保留配合线上拜祖和央视直播的少量人员。大典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呈现方式将由现场简约而庄重的典制性拜祖仪式、网上拜祖、电视直播、插播网上拜祖和境外拜祖、主持人和专家访谈等共同组成。

  ■大典举办坚持高规格

  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主办单位仍然为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承办单位是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市政协,执行单位为新郑市人民政府。

  恭读《拜祖文》仍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在央视国际频道录制播出。为更好地体现年度和时代特征,参与仪程人员将从郑州市范围内的国家荣誉获得者,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参与代表,烈士亲属代表,“三大攻坚战”英模人物,优秀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代表,科学家代表,历史文化界知名人士,近两年对河南有重大贡献或积极影响的人物中予以邀请。

  ■典礼仪程突出守正创新

  拜祖典制性仪程依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定的九项仪程(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进行。典礼仪式邀请礼制专家参与,体现传承和创新的融合、礼制和时代的结合,努力营造庄严、庄重、祥和的浓厚氛围。

  大典期间,还将通过推介郑州裴李岗、大河村、双槐树等文化遗址和专家访谈,弘扬黄帝文化,诠释早期中国。

  ■网上拜祖实现迭代升级

  今年,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强化线上拜黄帝活动,深度优化网上拜祖平台的用户体验。IP化打造全新的黄帝形象,开发2.0版黄帝系列表情包,推出“关爱版”拜祖界面,增加AI换脸、VR实景展示、开发祈愿瓶,优化功能模块,增加用户互动。

  ■媒体宣传注重传播效果

  继续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凤凰卫视、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等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在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百度、澎湃、腾讯、新浪等媒体进行视频直播。同时,制作抖音工具,增强网上拜祖平台粘度,拓展海外传播渠道,增加与全球知名社交媒体合作,提升全世界网民对拜祖大典的关注度、参与度。河南省18个地市公共场所大屏幕、电视台播放拜祖大典盛况,中原网将开设拜祖频道,深度解读宣传拜祖大典。

  ■境外同拜强化理念表达

  今年,在遵守所在地区和国家防疫政策的情况下,澳门、台湾地区和美国旧金山、英国伦敦、澳大利亚悉尼仍将开展多种形式拜祖活动,表达华人对“根脉所系、魂魄所依”的黄帝故里永恒牵挂,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福,对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祝愿。

  ■疫情防控落实最严措施

  为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现任何漏洞,今年拜祖大典缩减人员规模,现场仅保留配合线上拜祖录制和直播的人员,人数不超过200人,且站位保持相互之间3米距离;成立疫情防控部,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最新要求,本着“省级指导、市级牵头、属地负责、成立专班、责任到人”的原则,请河南省、郑州市两级疫情防控部门统筹制定工作方案,压实“四方责任”;防疫措施做到人员全覆盖、场所全覆盖、环节全覆盖,全面落实人员、物品、环境同防,对现场参与人员实行闭环管理,提前7天确定人员名单,统一组织3轮核酸检测,对所有场所、车辆均配备消杀防疫物资,活动场地按要求严格采取消杀通风等措施。

  ■关联活动实行线上举办

  按照“有特色,少而精”的原则,保留举办“根亲中国”华语电影短片大赛、“中华始祖杯”全球华人书画大赛,华语电影短片大赛颁奖典礼和全球华人书画大赛获奖作品展都将在线上举办,无法线上举办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将延迟举办。今年还通过拍摄《五千年很长吗·双连壶》献礼片等形式,展现“行走郑州、读懂最早中国”理念。

全面覆盖,多种方式快捷登录

  为了方便全球华夏儿女共同参与网上拜祖祈福,平台设置了众多的形式和入口。网友可通过以下方式登录“网上拜祖祈福平台”:

  1、点击“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https://2022.huangdinet.cn/static/baizu/),直接进入。

  2、扫描以下二维码,或者在微信搜索“云拜祖”小程序,进入“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

  3、微信朋友圈、今日头条客户端、新浪微博、百度、搜狐、郑州观察、郑州+、正观新闻端、心通桥等客户端首页设置入口,可直接登录“网上拜祖祈福平台”

  4、在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中原网、郑州发布、正观新闻、郑州圈儿等微信公众号的功能菜单中,点击“云拜祖”按钮,即可登录“网上拜祖祈福平台”。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静/文 白韬/图)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