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健康

肺栓塞离我们并不遥远
时间:2022-04-14来源:作者:编辑:系统管理员

近日,一名老年女性患者因咳嗽气促于当地诊疗无效后,转往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入院时患者病情危重,已极度呼吸困难,咳嗽频繁,并感头晕、气促,一直处于半坐卧位。市二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杜军团队诊断结果为:双侧肺动脉多发栓塞。

肺栓塞,一个不少人陌生的词语。过去,肺栓塞被认为是少见病。但近年来发现,在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中,肺栓塞已经成为继肿瘤和心血管疾病之后,位居第三位的致死性病变,且发病率持续上升,甚至不少年轻人都中招。

肺栓塞,通俗地说也叫肺梗死,是肺脏的血管被血栓堵塞了。肺脏的血栓,一般不是肺脏自身产生的,而是来自身体的其他部位。下肢深静脉血栓、心肺疾病、外科手术、长期卧床、久坐、分娩、肿瘤、肥胖等许多因素均可能导致肺栓塞。一旦发病十分凶险,面积大则会造成猝死,目前已经成为知识分子过劳死的主要原因。

肺栓塞的症状多种多样,但均缺乏特异性,故临床上易误诊、漏诊。常见症状有:1.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及气促,尤以活动后明显,为肺栓塞最多见的症状;2.胸痛;3.晕厥;4.烦躁不安、惊恐甚至濒死感;5.咯血;6.咳嗽、心悸、发热等。各病例可出现以上症状的不同组合。

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是早期发现肺栓塞的唯一途径。杜军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出现以上症状,应尽早就医。

■蒋文辉 李依桥 整理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