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健康

全力守“沪”——常德市援沪核酸检测队队员速写
时间:2022-04-21来源:尚一网作者:明月 郭学薇 王浪编辑:范颢桓

    □尚一网记者 明月 郭学薇 王浪

    4月3日,我市从支援怀化核酸检测队29名队员中抽调25名,再次出征支援上海。当晚7时,他们就和省内其他医疗单位的核酸检测人员一起抵达上海,并接管了上海凤凰实验室的2号大舱,全天候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其中几名检测人员。

 

    “主心骨”队长林立中

    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林立中带领常德市核酸检测队,从3月18日支援怀化到4月3日支援上海,其间仅休整了两天。此次援沪是林立中第四次参加对外支援,因此显得比较从容。作为常德市援沪核酸检测队的队长,他成为了这支队伍的“主心骨”。

    “因为时间非常紧急,目前实验室阳性标本较多,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消杀工作,严格遵守防护服穿脱流程。三区严格划分,不能相互走动……”从队员到达实验室开始,林立中的嘱咐一直没有停过。

    此次常德市援沪核酸检测队队员多是“90后”。生活中,林立中更像一个大家长,大家遇到任何困难都会向他反映。“饭来了,大家快来领饭。”“今天都采核酸了吗,大家每天都要记得采核酸。”“大家是一个整体,生活和工作中一定要相互关心,相互提醒,保护自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类似的话语每天都会出现在微信群聊中。队员们都感慨道:“有林队在,好像一切都没那么困难了。”

    到达上海后,林立中还第一时间组建了临时党支部。作为党支部书记,在他的鼓励下,多名队员连夜交上入党申请书。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鲜红的党旗飘起来,真正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遇到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林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

 

    “90后”后勤员田佳

    湘雅常德医院的田佳,是一位“90后”。抵达上海后,她主动承担起常德市援沪核酸检测队的后勤工作。

    4月5日上午,田佳一起床就开始忙碌起来,协调队员物资,分发防护用品,并叮嘱大家严格保护自己。匆匆吃完午餐后,她又随队员们一同前往实验室,正式进仓进行核酸检测。直到4月6日1时30分,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酒店。

    然而,回酒店后,田佳并未休息,而是一直忙于搬运抵达酒店的后勤物资,直到凌晨3时许才回房休息。

    由于工作时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为了保证队员们及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每次订餐前田佳都要询问队员:“大家想什么时候吃饭?想吃饭的同志在群里报一下数。”等饭菜送到后,她又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拿饭,并叮嘱道:“大家尽量吃完,不要浪费,吃完后将饭盒放在门外,等用完餐统一收拾。”

    援沪期间,不少队员们的头发长长,不好打理。田佳知道情况后,想办法弄来了剪刀,当起了理发师,为队员们修剪头发。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类物资储备、对接、调配等一系列保障难题摆在面前,田佳都迎难而上。没有豪言壮语,援助上海的每一天,她都用忙碌的身影保障“大后方”,让队友们保持最佳状态,圆满完成当天交办的任务。

 

    爱写“抗疫日记”的魏鲜

    28岁的魏鲜是市第一中医医院检验科的一名检验员,支援上海核酸检测是他继完成支援怀化核酸检测任务后,第二次参加外地抗疫工作。援沪期间,不善言辞的他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喜欢写日记记录下这段时间收获的感动与成长。

    对于再次“出征”,魏鲜表示,有点意外。新的工作流程、12小时的工作时长、连续的核酸样本检测……成为魏鲜及队员们需要克服的挑战。

    援沪前一天,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们正在隔离酒店掰着手指,盘算着几天后是去吃一顿烧烤还是一顿火锅,亦或是两者皆吃。不,还是先去理个发……大家言语间洋溢着很快就能回家的喜悦。但是,‘组建援沪核酸检测队’的信息一时打破了该有的宁静,‘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美谈没想到有一天会出现在自己身上。”

    工作强度更大、更累是魏鲜连日来的感受,如同他在4月11日的日记中写的:“今天在酒店待命,吃完晚饭,以为可以好好睡一觉的时候,任务下来了。不说了,20分钟准备,集合,夜班。”随时有加急的任务需要去完成,对此,魏鲜表示,虽然累但也锻炼了自己,挺好!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