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教育

育美而生 向美而行——常德市七中艺术教育特色办学纪实
时间:2022-04-26 来源:尚一网 作者:肖志芳 王春芳 编辑:姚璇

    ■记者 肖志芳 通讯员 王春芳

    漫步4月的常德市七中校园,校道两旁花草树木随风摇曳,阵阵花香沁人心脾。自强楼、音乐楼、图书馆错落有致。读书声、歌声、乐器声交织在一起,宛若一曲美妙的乐章。几名洋溢着青春气息的中学生背着画夹,有说有笑地向教室走去,为春日的校园平添了几份艺术气息。

    近年来,常德市七中围绕“一切为了学生发展”这一核心理念,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强化美育教学与实践,用美育的思路探究焕发课堂教学生机与活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走特色办学之路,成为众多学子放飞艺术梦想的摇篮。

器乐专业学生艺术实践活动。图片由市七中提供

    校园里的网红音乐餐厅

    中午12时整,常德市七中食堂一楼靠窗一角,高二年级2001班菅晟彤走上“舞台”,她打开手中话筒开关,扫视了一下全场,然后面带微笑缓缓张开嘴唇:“在距离城市很远的地方,在我那沃野炊烟的故乡……”一首动听的《阿楚姑娘》传来。

    伴随着歌声响起,嘈杂的食堂变得安静起来,师生们边用餐边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之中。门口的学生也加快了前进的脚步,迅速向舞台中心靠拢。偌大的餐厅,响起悠扬的歌声,一场特别的音乐会上演。

    这是近日常德市七中为师生们打造的“音乐餐厅”。每周二、周三中午12时至12时30分,这里都会有一场小型音乐会,主唱可以是学校的任何一位学生,大家想唱就唱。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全校师生的追捧,这个仅6平方米的“舞台”也成了全校师生新的网红打卡地。

    在舞台对面第一排正中间位置,每次都会看到同一个女孩,她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每一首歌都用心聆听,时不时还会跟着旋律挥动双手。“虽然我不是音乐专业生,但我特别喜欢唱歌。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在我们学习之余,制造这样轻松的氛围,丰富我们的校园生活。”作为铁粉,每一位主唱唱完,她都会尽情呐喊、鼓掌,因为她觉得“他们也需要被鼓励”。

    “以前上台表演会比较紧张,通过这两次活动,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胆量大了很多,感觉自己可以在全校师生面前收放自如了。”作为音乐专业的学生,这个仅几平方米,且没有任何聚光灯的简易舞台却给予了菅晟彤很多自信。

七中学子参加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图片由市七中提供

    “艺术点亮了我的人生”

    为学生搭建校园音乐餐厅,这只是常德市七中将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核心内容,融入学校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该校副校长黄少华介绍,近年来,学校以系列活动推动特色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融学习于活动,以活动促养成。为了营造艺术氛围,该校每学年会举办读书节、艺术节、社团节等全校性的节日活动,展演各类艺术作品,开展艺术设计作品竞赛、校外美术写生、合唱学生演唱会、快闪活动和各类公益演出等,并积极搭建平台,组建学校合唱团参与市、省、国家级的各类艺术展演竞赛活动,通过唱、奏、跳、画等形式培养学生艺术素养。

    而这样的艺术特色活动也点亮着七中学子的人生。

    高三年级1906班的黄梓颜向我们讲述了她的故事。

    用黄梓颜自己的话讲,“感觉自己就是个‘小透明’,学习成绩还行,其他没有任何优势,平平无奇,很不自信。”“但自从进入常德市七中学习之后,我的人生开始发光。”

    刚进入高一时,黄梓颜就被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所吸引,但始终不敢尝试。有一次她终于鼓起勇气和同学一起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朗诵比赛。此次的舞台初体验表现还不错,她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肯定,并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市的朗诵比赛。她备受鼓舞,从此爱上了播音主持。此后,她开始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文体活动,也经常担任学校大大小小活动的主持人,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也找到了自信,还成了学校的“小明星”。

    更让她惊喜的是,去年年底,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省播音主持联考,没想到专业取得了全省106名的好成绩。

    “以前从没觉得自己在播音主持这方面有一定的天赋,感谢学校和老师为我指引了方向,帮助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成就了一个更好的自己,也为我今后的人生道路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黄梓颜心怀感恩地表示。

校园一角。图片由市七中提供

    艺术教育让学生百花齐放

    一叶而知秋,一木而知森林。浸润在这种大美育的环境下,七中学子在百花齐放的校园生活中快乐成长,学校的教学成果也是水到渠成。

    本着尊重学生个性、发挥学生特长爱好的原则,常德市七中在开展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实行分类分层教学,把有音乐、美术、体育、播音主持等特长的学生编入艺术班,大力发展艺术教育,为高等专业院校输送艺术人才。

    艺术润心,文化铸魂。学校经过近30年艺术专业生培养经验的总结积累,沉淀出完善的文化课程+艺术课程三年不间断融合式艺术专业生培养模式。首先,课程开设方面,将专业学习的自身规律与文化学习的要求相结合,合理安排专业与文化课程;其次,学校在专业教学方面开发出一整套校本教学课程,除常规课堂教学外,还包含了专业学习所需要的写生课程、舞台演出训练课程等,丰富全面的课程体系打造出高水准的专业课程质量;另外学校已形成了一系列关于教学过程性管理的评价制度,并强化实施,确保了各阶段的专业教学质量的精细管控,对专业学习各阶段的效果做到及时的反馈诊断。期中、期末均安排有专业成绩的考核评价,为每一位学生都安排有成长导师,能让学生在学习、心理、生活等多方面得到及时的关注和指导。学校还主动挖掘教育资源,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等合作,参与高校的艺术学术活动,约请高校艺术名师讲座,拓展学生专业发展的视野。

    在七中人看来,有了一流的教师,才会有一流的教育,才会培养出一流的人才。为此,学校一直致力于教师队伍建设,把培养一支敬业精神高、业务素质高、专业技能高的“三高”教师队伍作为工作重点。该校现有专职音乐教师11位,专职美术教师14位,其中高级教师6人,市级学科带头人与市级骨干教师共计6人,有近80%的专业教师参与过学校组织的赴央美、国美、央音等高等院校脱产进修。强大的师资队伍,既确保全校高质量地开足音乐、美术课的需要,还能对艺术专业生实施专业课小班化教学。

    根据最新统计,该校2022届高三艺术专业生今年艺术专业统考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参照去年艺术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该校美术专业成绩达线率88%,音乐专业成绩达线率100%,有9位学生已取得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专业合格证。截至发稿,该校还有近10位学生已通过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知名艺术院校的初试,复试成绩即将公布结果。

    育美而生,向美而行。从校园音乐餐厅火了,到学生发展百花齐放,再到艺术教育硕果累累,这是常德市七中艺术教育改革发展探出的“新路”,也是该校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美育实施途径的具体实践。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