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聚焦

芙蓉国评论 | 筑牢“压舱石” 任凭风浪起
时间:2022-04-26来源:湖南日报作者:编辑:姚璇

    日前省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农业生产来势良好,农林牧渔增加值同比增长8.4%。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农业生产所表现出的确定性,为我们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底气和支撑。

    

    近年来,蓝山县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将智能温控、无土栽培、立体种植等技术运用于农业生产,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彭华 摄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农业一直发挥着稳增长的重要“压舱石”作用。从2020年的3.9%到2021年的10.4%,再到今年一季度的8.4%,我省农业的增速虽存在些许波动,但均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疫情影响下,二、三产业遭受冲击增速变缓,“三农”领域却依然“身姿”稳健,充分说明农业基础地位越来越稳固,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正不断释放。

    农业生产在疫情冲击之下依然 “逆势飞扬”,源于从中央到地方始终坚持将农业作为重中之重战略不动摇。此轮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突出强调“不误农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不断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下田等春耕生产的“堵点”“难点”。从省领导专题调研农业机械化生产使用情况,到省财政安排4亿元水稻保险补贴,无不传递出鲜明的重农抓粮信号,给农民种植以信心,给市场预期以鼓舞。一季度,我省早稻和大豆的种植面积均超过目标任务,生猪出栏增长率达到23.8%……鱼米之乡多姿多彩,尽显我省农业发展韧性十足。

     4月19日,岳阳县筻口镇中心村,村民在农田里忙着整理秧苗,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湖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生猪养殖和调出大省、全国“米袋子”“菜篮子”“油罐子”的重要阵地,做好“三农”工作,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客观需要,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如果说以往更多谈到的是“三农”作为“压舱石”的作用,那此次疫情则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了农业发展的勃勃生机。近年来,我省提出 “粮头食尾”“做优一桌湖南饭”等工程,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正是为了充分释放农业的潜力和动能,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赢得主动。

    农业稳则天下稳;农民安则天下安。农业是安天下、安民心的战略产业。“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农业发展交出的亮眼答卷,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最大的信心。无论内外部环境如何严峻复杂,只要我们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夯实“三农”这块压舱石,前进道路上便无惧任何风浪和考验。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