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聚焦

救援现场是什么情况?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现场应急救援专家组副组长陈大川答记者问
时间:2022-05-01来源:新湖南作者:编辑:祝嘉锶

    救援现场是什么情况?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现场应急救援专家组副组长陈大川答记者问

    陈大川:事故发生后,救援队伍第一时间成立了专家组,对救援工作进行科学指导,目前我们的专家组成员有湖南大学、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长沙有色冶金设计院、中建五局等单位的教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总共有6人。根据我们在现场看到的情况,这次救援还是科学有序的,大家从今天下午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救援被困人员的情况也可以了解一些。我们通过现场全面勘察了解,建筑物安全问题严重,对救援工作造成非常大的困难:

    1.已倒塌房屋无原始资料,结构复杂,加之倒塌后,各类构件交错一起,受力状态不明,随时可能产生二次倒塌,对受困人员安全造成二次伤害。

    2.两侧房屋受倒塌房屋冲击,主承重构件受损严重,随时可能倒向倒塌房屋,导致搜救措施无法实施,如不先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将对现场造成更大伤害。

    3. 用大型设备大面积破拆作业会对已经倒塌部分产生较大扰动,极易发生新的破坏,会对狭小空间被困人员造成更大伤害。我们只能一边对两侧随时有倒塌风险的房屋进行紧急加固,一边用小型工具搜救被困人员。

    4.在探明有生命迹象的位置,空间狭小,结构环境危险,作业困难,容易发生次生伤害,必须先采取局部加固措施后再进行施救,确保受困人员和救援人员安全。

    针对现场情况,我们按照科学高效安全的原则,采取如下措施:通过结构加固措施,对两侧房屋进行加固,避免向已倒塌区域倒塌,并确保救援过程安全。根据监测数据结果,目前西侧房屋的险情基本消除,东侧房屋消除部分险情,同时利用现场监测技术实时监测两侧房屋的安全状况。

    对发现被困人员的救援现场进行局部结构构件临时加固,确保被困人员及救援人员在施救过程中的安全。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