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教育

“医教协同”护航学生心理健康
时间:2022-05-10 来源:尚一网 作者:韩冬 高洁凡 编辑:姚璇

    尚一网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高洁凡)日前,市教育局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教协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启“医教协同”新模式。

    据悉,我市将成立常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市心指委”),负责整合心理健康教育和精神卫生领域资源,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心理健康教育课严格落实每两周一课时的刚性要求,注重安排形式多样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切实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积极心理品质。鼓励当地医疗卫生机构与学校配合,协助培训指导并提供专业支持,推动以多种形式面向学生和家长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

    制定《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及处理办法》,加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排查、预警和疏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各区县(市)教育部门加强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协同,设立或依托相关专业机构,组织区域内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每年面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建设统一的医教协同管理平台,建立“一生一策”心理成长档案;建立学校心理帮扶学生库,加强对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分居以及事实无人照料的学生的心理关注和人文关怀,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对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及时通知其家长,按有关规定转介给相关心理诊治机构进行诊治。创新心理健康服务模式,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心理健康”服务,推进覆盖学生心理健康全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自主管理一体化服务。

    到今年底,城区中小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要全面建成标准化心理辅导室;心理(精神)健康定点医院要开通“心理健康热线”。

    建立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干预的支持协作机制和病情稳定患者的正常复学机制,为所在区域中小学提供医疗帮助,在保护好学生隐私的前提下,推进学校、家庭和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共享。今年,我市将遴选公布一批学生心理(精神)健康定点医院名单,开设学生患者就诊绿色通道。

    建立中小学生全员导师制,配齐建强专兼职教师队伍。市级层面试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岗位认证”将在今年落地,提升教师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知水平与危机应对处置能力;通过实施“医教协同跟岗见习”项目,遴选一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到定点医院开展轮训,推动心理健康教师与医生的双向交流。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