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健康

用无悔青春架起生命桥梁——走近常德市中心血站采血护士廖雅倩
时间:2022-05-16来源:尚一网作者:蒋文辉 罗方编辑:范颢桓

    ■尚一网记者 蒋文辉 通讯员 罗方

    近年来,常德市无偿献血工作稳步推进,采供血工作正常运转的背后,离不开一线护士的无私奉献,她们是奔跑在前线的无畏战士,输送着生命的源泉,挽救了无数的患者和家庭。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常德市第三届“优秀护士奖”获奖者之一、在常德市中心血站采血一线已坚守12年的护士廖雅倩。

    2010年,大学毕业后的廖雅倩带着一点胆怯和一些对即将开始的职业生涯的向往来到血站工作。第一次踏上采血车,第一次用采血针穿刺,第一次接手一袋袋爱心血液,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她快速地掌握了血液采集的整个操作流程。作为流动采血车上的工作人员,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廖雅倩都一直在坚守。有时在节假日人流最多的时候,廖雅倩还会从家中赶来,牺牲掉与家人相处的时间,跟随献血车来到热闹的街头采集血液,以保证血液库存充足。

    廖雅倩每天工作的地点都在不同的地方,街头、高校、医院还有乡镇。去乡镇采血常常路途遥远、路况不佳,要几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有时天还没亮就得出发,天黑了才返回住处。虽然一天下来,满身疲惫,但看到一袋袋血液满载而归的时候,廖雅倩的疲惫感一扫而尽。

    在别人眼里看似单调、平凡的职业,实际并不简单,这份工作是和生命在赛跑。由于血液不能生产制造且不能长期储存的特殊性,在每年七八月份和过年前后血液库存紧张的时候,流动采血车作为血液采集队伍的第一线,就肩负起采血大任,在完成平时的采血任务后,利用休息时间,不管严寒酷暑都会加班出车采血,尽可能地多采集一点血液,缓解库存压力。当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应急采血时,不管是休息日还是已经下班,都会立即奔赴采血地点,及时采回血液不耽误临床的供应。

    2015年4月1日下午5时多,廖雅倩刚完成采血工作准备下班回家时接到科主任电话,市第一中医医院妇产科一双胞胎产妇,因宫缩乏力出现大出血,急需大量输注A型血,因为需血量大,A型血库存紧张,所以需要紧急出车应急采血,而且已有献血爱心人士在医院门口等候。廖雅倩不敢多做停留,重新穿上工作服驱车赶往医院,2个多小时后,廖雅倩顺利完成应急采血任务。虽然那天饿着肚子工作到很晚,但后来听工作人员说产妇输血及时,母子平安的时候,顿时觉得工作上的那一点累真的算不了什么,更多的是体会到了采血护士工作的意义。

    廖雅倩说,无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爱心事业,今后不管是自己工作的第多少年头,她都会将工作责任谨记于心,贯穿于工作的始终,让每一位无偿献血者得到最优质的服务,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爱心传递者。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