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湖南

芙蓉国评论 | “短期压力”不改“长期向好”
时间:2022-05-19来源:湖南日报作者:张英编辑:祝嘉锶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4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但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国民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3544亿元,同比增长6.8%。图片来源 网络)


  整体而言,头4个月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可以用一句来概括,即“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均环比下降,但于细分领域而言,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进出口总额、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均环比上涨。


  从数据上看,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有所降速,因为疫情反复,民众消费热情有所下降,增加储蓄、缩减非刚性支出的意愿增大,由此导致可选消费品类和线下餐饮消费受到的冲击较大,直接影响消费增速。但也需要看到,由国家主导的基建投资,在整个投资领域发挥出“挑大梁”的作用;同时,即便在地区局势动荡加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球经济“风大雨大”的大背景下,我国出口仍然保持着增长。这种来之不易的经济数据背后,充分凸显我国经济发展应对下行压力时所具备的韧性。


  具体到地方层面,相关数据依然能给我们带来乐观预判和未来可期的信心。1至4月,湖南进出口总值1656.9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出口1115.9亿元,增长3.5%。此外,今年2月份,湖南省一批重大工程集中开工,数量和体量均创历史新高,5月11日,第一批省级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线上举行,“云签约”151个重大项目。这些签约的项目中,先进制造业担纲了主力。这种既谋当下、更图长远的投资布局,也从侧面佐证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税务人员在德天集团怀化正好制药有限公司成品配送车间了解产品供销情况,送上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提供暖心便捷的涉税服务。杨芝干 摄)


  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具有强大韧性和超大规模市场效应……我国经济发展有着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疫情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的各种帮扶政策,增强市场主体,尤其是实体经济应对眼前困难与挑战的信心。央行近日表示,下一阶段将稳定信贷总量、降低融资成本、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这对企业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眼下,随着上海等疫情发生地社会面清零速度的加快,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而从当下发用电量等一些先行指标来看,经济运行正逐步复苏,曾受疫情困扰的一些城市的烟火气也逐渐浓烈起来。短期压力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局面,只要我们不惧压力、保持定力、加大动力,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