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教育

2022年湖南省高考志愿填报分析与建议
时间:2022-06-16 来源:尚一网 作者:肖焕之 编辑:杨鑫

    □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肖焕之

    2022年湖南省高考报名情况。考生总人数65.5万人,比上年增加7.6万人。其中普通高考49.7万人,比上年增加4.1万人;对口升学15.2万人,比上年增加3.5万人;初中起点本科公费师范生“2+4”转段等0.6万人,与往年持平。除单招保送外,参加全省统一高考考生46.52万人,增加6.5万人。其中普通高考考生42.96万人,去年37.22万人;职高对口类考生3.51万人,去年2.8万人。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增加情况待发布。

    一、2021年湖南高考录取情况总结

    湖南省首届新高考录取特点。一是相同院校不同专业之间录取分数的差距拉大,如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组的志愿录取分数上涨,但护理专业录取分数下降,选考化学的专业组志愿分数线降低;二是少数民族预科班和民族班、国家专项、对外合作办学比普通招生计划的投档线更低,其中预科班录取分虚高了;公安类未选政治录取分上涨,其区域热度不均;因学费、师资等原因,独立学院投档线普遍超过原民办二本;个别关注度不高的民族班、国家专项计划投档线意外走低。

    高考志愿填报出现失误的几个方面。一是考生自己没有确定的方向,对自己的性格、兴趣、规划缺少思考,导致填了又后悔,方向选择是分数出来前需要自己深度思考并和家人反复交流的,也是志愿填报工作中最重要的事;二是考生对目标院校地理位置、收费和要求等不了解,志愿又填太多,志愿排序不当,导致高分低录或对录取院校不满意,甚至院校招生章程规定了某专业对色盲色弱不录取导致退档,考生对填报所有志愿都应该全面了解;三是考生对专业及分类不熟悉,对院校“分数清、专业清、专业级差”专业录取规则不知道,专业冷热程度不了解,甚至填了专业不服从导致退档,考生应依据自己的进档名次,稳、准填好专业顺序。

    二、2022年湖南省高考政策变化分析

    2022年湖南省高考政策变化。一是填报时间变化。志愿填报8:00开始,17:00截止,往年是全天都可以填,切记别错过了填报时间,白天网络慢也要填,最好提前一天填完。二是部属、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和省级优师专项计划,包括普通类、体育类、艺术类(音美提前批)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计划,从提前批唯一志愿变为提前批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且省内公费师范生生源范围由户籍所在县扩大到户籍所在市,录取机会增加但也会导致录取分数上涨。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和省级优师专项还增设了特殊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本科计划,公师计划有利有弊,希望考生因热爱而填报。

    三、2022年湖南省高考志愿填报建议

    考生已报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招生的,高考后及时参加相关测试。考生和家长确定好意向专业。考生关注“湖南考试招生”微信公众号,登录志愿填报系统查阅相关数据,登录阳光高考或目标院校官网查阅招生章程。考生阅读湖南省2022年《高考志愿指导专刊》和《高考生源计划专刊》书籍。

    平行志愿考生只有1次投档机会,院校专业组和专业的排序都很重要。退档或滑档是最大风险,考生不要指望填征集志愿降分录取,因此专业多填又专业服从较好。坚持冲得心安,院校和专业都愿意;坚持稳得精准,确保被录取的院校和专业符合预判。坚持保得踏实,保底不费分。艺术类本科第一志愿建议填报非平行组志愿。体育类、艺术类专业和文化双上线考生,应分别按文化成绩和专业1分段表换算往年同位分,形成综合成绩同位分,查阅往年投档线综合分填报。未双上线艺术考生依据各院校排序规则和自身优势,参考往年数据合理定位填报,以争取录取本科机会。

    2022年是湖南省新高考次年,因专业组编排变化等原因,部分院校专业组志愿投档线依然会有较大变化。各院校仅公布新高考院校专业组投档线,具体专业录取分数未公布,考生进档后能录取到什么专业,取决于进档名次、专业录取规则和专业填报顺序。石门县考生可填报国家专项,石门县农村户籍考生可填报高校专项;全省农村户籍考生可填报地方专项计划、公费医学、农技、供电、水利专项等计划。

    志愿填报是个性化、专业性和极私密的事,建议考生不跟风、不邀约、不赌气、不代替,考生和家长应下功夫学习,多和老师交流,可咨询专业人士。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