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网盟

新疆和静长调传承喜迎“收获季”——200余位歌手守望世界级非遗项目
时间:2022-07-27来源:作者:编辑:彭诗韵

    新疆网讯(记者李卫疆 锦辉 图/锦辉 张佳元)7月22日,新疆和静县第二十三届东归那达慕大会进入第二天,这一天成为了“长调日”,一天连续举办了两场与长调相关的活动。当日,来自全疆的近200名优秀长调歌手齐聚和静。

    当日上午,和静县举办了第三届“东归杯”长调全疆邀请赛,来自伊犁、塔城和巴州八县一市的20名长调歌手参加了比赛。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竞争格外激烈,所有参赛歌手必须先经过当地的层层比赛选拔,最顶尖的歌手才有资格代表当地前来参赛。当日的竞争异常激烈,最终代表焉耆县参赛的长调歌手拿到了特等奖的奖励。

    “这一次的比赛,所有的选手都是经过当地的选拔赛遴选出来的。今年报名参赛的选手达到数百名,年龄最大的超过了70岁,尽管行动有些不便,也来参加比赛了。新疆各地的长调有着不同的风格,比如和静的长调就比较注重转调和拖腔的层次丰富程度。各种风格的优秀长调歌手能够有机会在一个平台上交流,给新疆长调的发展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和静县东归民歌协会副会长巴都曼说。

    巴都曼曾经荣获国际赛事的银奖,在当天下午的卫拉特民歌协会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上,她被授予“民族歌手”称号。在本届长调邀请赛上,她是评委之一。她说,作为新疆长调的传承地,和静县长调交流的影响力逐年增大,她感到非常欣慰。

    长调在2005年11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时荣列榜中。

    “和静县的长调近年来得到了国家的关注和重视,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如今和静长调协会的会员,也就是登记在册的长调传承人已超过200人。这些人中女性占到了60%以上。从前她们有很多都是围着灶台转的家庭妇女,但长调让他们离开了灶台,开始重新书写自己的人生。这样的故事正在和静县不断地重演着。和静长调的发展已经迎来了更大的机遇,正在形成辐射全疆的影响力。”和静县文旅局办公室主任刘菊花介绍说。

    当日下午,和静县东归卫拉特民歌协会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在土尔扈特民俗文化村举办,来自和静县东归卫拉特民歌协会会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歌手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乌仁其米格、巴都曼等长调歌手被和静县东归卫拉特民歌协会授予“民族歌手”称号,以此激励大家继续传承民族文化,为文化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拿到这个荣誉很高兴,准备进一步培养年轻优秀的长调歌手和其他民间歌手,让和静县东归卫拉特民歌协会队伍年轻化,把长调、短调、托布秀儿还有江格尔,传承给这些年轻人,把我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获得“民族歌手”称号的冰德艳说。

    和静县东归卫拉特民歌协会会长赛尔杰说:“通过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实践活动,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增强创新意识,把当地优秀文化挖掘、保护、搜集、整理、传承,这也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今后,要建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机制,要以传承人为核心,以持续传承人为要点,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并共享保护成果,为和静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