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头条

经济半年报新鲜出炉 桃源县夺得排位赛冠军
时间:2022-08-19来源:尚一网作者:谭明编辑:丁宁

    尚一网讯(记者 谭明 文/制图)

    日前,我市上半年经济半年报新鲜出炉,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98亿元,增长4.4%。

    那么,各区县(市)、小区表现如何呢?

    数据显示,桃源县的地区生产总值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增速,都领先于其他区县(市),摘得上半年经济排位赛的桂冠,成为今年上半年最靓的“仔”。

    前三守擂成功,桃源县夺得“双料冠军”

    今年上半年,我市各区县(市)经济“排位赛”的冠军争夺战,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悬念。

    冠军由去年的本级“总量王”桃源县蝉联。桃源县以地区生产总值(222.0亿元)、增速5.2%的夺得总量、增速的“双料冠军”。武陵区本级则以211.9亿元,屈居亚军。

    在季军“争夺战”中,澧县(206.9亿元)也以3.3亿元的微弱优势 “守位”成功。鼎城区(203.6亿元)最终没能打赢这场“晋级赛”,当然,这不排除受到了装备制造业下滑等因素的影响,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的增速可见一斑。1到6月,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3.9%、-21.6%,在全市各区县(市)中,双双垫底。

    当然,要说憋屈,定赶不上全市区域经济的“带头大哥”武陵区。无论是全区、还是区本级,其一直都在前列。然而,在今年上半年的总量排位赛中,其区本级的增速居然拿了个全市“垫底”,仅为3.3%,远低于全市4.4%,全省4.3%的水平。也是全市仅有的三个增长未达到全市、全省平均水平的区县。其余的两个分别是鼎城区(4.2%)、安乡县(4.0%)。哪怕把“五小区”也纳入对比之列,增长也仅仅高于柳叶湖旅游度假区(3.2%)。

    无疑,这与武陵区本级的产业结构有关。2021年末,武陵区本级的三次产业结构比为0.8:17.7:81.4。虽然,三产业的占比体现了较高的经济发达水平和现代化水平,但是受疫情影响,三产业的优势不仅未能充分发挥,迸发更强大的活力,也影响到了GDP的增长。

    “吊尾哥”津市市并不弱,工业经济压舱石有“范”

    在常德,津市市绝对“一朵奇葩”的存在。

    论总量,它绝对是垫底;而且,这个地位短期内还轻易难以撼动,奈何人家地少、人少。但是,一旦谈到人均、增速,能看到它身影的,更多是在“前三甲”。

    可不,今年上半年,其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1%,位列全市第二,也是全市仅有的四个增长“破五”的区县(市)、小区之一,其余的除了桃源县,也就是石门县(5.0%)、汉寿县(5.0%)。就地方税收收入,增速为6.7%,与汉寿县并列第一。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9.9%,位列全市各区县(市)第一。

    这无疑离不开当地的产业结构。2021年末,其三次产业结构为13.6:43.3:43.1。一、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7.5%、35.5%和47.0%。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7.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2.7%。

    工业是当地经济的压舱石,工业强则经济强。今年上半年,津市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6%,其中园区增长9.5%。按行业分,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纺织、食品产业产值增速分别为58.5%、19.8%、3.2%、0.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8%,其中园区增加值增长8.6%。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其第二产业投资增长77.0%;工业投资增长77.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9.9%。

    大河有水,小河丰。县域经济发展了,老百姓手中的余粮也便多了。今年上半年,津市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485元,是仅有的三个高于全市平均(15575元)的区县(市)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武陵区(26694元)、鼎城区(18941元)。

全市各区县(市)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情况

全市各区县(市)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情况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