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头条

沅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 常益长高铁全线贯通
时间:2022-04-12来源:尚一网作者:李紫莹 潘敬林 徐珊珊编辑:粟钰

尚一网讯(记者 李紫莹 潘敬林 徐珊珊 文/图)今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入模,常益长高铁关键控制性工程——沅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比预计合龙时间提前了半个月。至此,常益长高铁全线贯通,常益段无砟轨道铺设施工即将全面展开。

此次完成合龙的沅江特大桥全长34.866公里,主跨跨度为240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深水双肢薄壁塔梁墩固结体系高铁桥梁,同时也是国内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中跨度最大的无砟轨道连续刚构斜拉桥。该桥梁主墩施工中,双壁钢围堰直径达到38.5米、高46.4米,围堰入河床深度达到15米,施工规模、技术标准、安全风险堪称行业之最;深水钻孔桩基础+超高双壁钢围堰施工难度更是国内罕见。

在沅江特大桥主跨合龙段施工现场,随着泵车的轰鸣,大量混凝土通过管道,缓缓注入已经完成绑扎和锁定的模板内,等待凝固。工人们小心地控制着灌注的速度,一边灌一边用振动棒消除空隙,让混凝土浇灌得均匀密实。“这是一天中最适合浇筑混凝土的时段,尤其是在合龙这个关键节点。”中铁三局沅江特大桥总工程师易先坤介绍,桥梁合龙时对气温、混凝土的质量和浇筑工艺都有着严格要求,为此,施工方通过对气温变化的预测,选定了温度偏低、温差较小的凌晨时段进行混凝土浇筑。在原材料的使用上,采用了高性能补偿收缩混凝土,通过严格的配比,最大程度地减少混凝土收缩产生的影响,使混凝土在较短时间内达到设计强度,将温度对混凝土施工的影响降到最低,有效保证连续梁施工质量。4个多小时的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施工人员立即进行了测量和数据比对,确认大桥合龙的各项参数符合标准。

常益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主通道中渝长厦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常德市,经益阳市引入长沙西站,正线全长156.82公里。建成通车后,常德到长沙仅需1小时,长株潭城市群与益阳、常德产业带的融合将进一步密切,对于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优化湖南西北部通道的交通运输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