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社会

【以案说法】未经业主同意擅自改造排水管道,谁来承担责任?
时间:2022-05-14来源:尚一网作者:李白 白璐 蒋菲菲编辑:范颢桓

    □尚一网记者 李白 通讯员 白璐 蒋菲菲

    单元所有业主都要求改造排水管道,只有你不同意怎么办?武陵区某小区业主黄先生于2019年购买住房,正准备装修时,发现厨房的排水管被人改动,对此他很恼怒,明明多次拒绝改造,排水管还是被邻居“动了”,于是他一纸诉状递交法院。近日,武陵区法院审结了该起相邻关系纠纷案件。

 

    案情回顾

    该小区单元部分业主在装修时,发现将房屋内厨房的排水管移位后更方便使用,他们建了微信群,商议对厨房排水管的位置进行改造。在征求该单元所有业主意见后,除黄先生以外,其他业主均同意进行改造,并推选周先生牵头处理落水管改造等事宜,但黄先生多次在微信群里表示拒绝改造。不久,该单元的所有业主的房屋均完成了厨房排水管的移位,包括黄先生的房屋。黄先生认为,即使所有业主都同意改造厨房排水管,但因为其房屋楼层较低,排水管改造后会加大堵塞的风险。在未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私自改造其房屋落水管,已经对其构成侵权。而且,该小区物业公司未保管好其房屋钥匙,导致其房屋排水管被改造,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2021年4月,黄先生将周先生、该小区物业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周先生、该小区物业公司共同将其房屋落水管恢复原状。经区法院审理后,判决该小区物业公司二个月内将黄先生的房屋排水管恢复到交付时的位置。该小区物业公司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1.黄先生的房屋的落水管被改造是否构成侵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七条的规定,业主对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以及其他业主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请求其承担民事责任。案涉排水管原位于黄先生房屋内,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进入黄先生房屋,更不得擅自对房屋内的结构、设备等进行改造。即使该单元业主都同意改造排水管,但在未经过黄先生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改造黄先生的厨房排水管构成侵权。故黄先生有权要求侵权人承担排水管恢复原状的责任。

    2.周先生、物业公司是否应对排水管的移位承担恢复原状的责任?黄先生在领取钥匙前,一直由该小区物业公司保管其房屋钥匙。该小区物业公司明知黄先生对排水管改造持反对意见的情况下,仍将案涉房屋钥匙随意交由他人,未履行物业服务企业对服务范围内的房屋及其配套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养护、管理以及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相关秩序活动的义务,黄先生在不能确认实际侵权行为人的情况下,将实际负有管理职责的该小区物业公司作为被告并要求其承担责任并无不当,物业公司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而黄先生提交的证据不能直接指向周先生实施了侵权行为,根据证据规则,周先生不承担黄先生房屋排水管恢复原状的责任。

 

    法官提醒

    小区业主为方便使用改造排水管等设施时,应当考虑到是否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在未经过业主的同意时,不能擅自对他人的房屋进行改造。另外,物业公司应当严格履行管理职责,未经他人允许,不能擅自将他人房屋钥匙随意交由其他人使用,否则,应当承担管理不善的责任。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