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教育

以心育心 守望成长 ——常德市七中心理健康月活动侧记
时间:2022-05-24 来源:尚一网 作者:肖志芳 通讯员 王春芳 编辑:彭诗韵

    □记者 肖志芳 通讯员 王春芳 文/图

    广播里,一段段心灵感悟如春风细雨甘润心田;操场上,一场高考减压趣味运动会让大家尽情撒欢;校道上,一幅幅充满正能量的宣传标语振奋人心;教室里,一节节轻松有趣的主题班队会凝聚你我……常德市七中一年一度的心理健康月活动已启幕,一系列活动仿佛一束束阳光洒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6a14bb3b-c09d-476d-8781-b55d8da10469.jpg.jpg

初一、高一同学给初三、高三学长学姐写下暖心明信片。

    心理健康月展风采促成长

    “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收到这封信就是缘分,我想给你真诚的鼓励”“多笑一点,多抬头看看窗外美景,多充满元气一点”“不哭不痛不气馁,向前向上向胜利”“带着我们的美好祝福,奔向美好未来吧”……日前,学校心理健康室发动初一、高一同学给初三、高三的学长学姐写信聊天,送上暖心鼓励明信片。学弟学妹书写的温暖文字,配上生动的手绘图案,融合成一股暖流注入到即将参加中考、高考的学子心中。

    每年的5月是常德市七中的心理健康月,活动期间,学校会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今年已是第十二届。心理健康知识手抄报展览、心理图片展、传递心语、寄语未来的自己、珍爱自我横幅签名寄语、让爱漂流、七中少年说、21天小确幸打卡、心理治愈漫画创作大赛,创意十足、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让学生获得了积极的心理体验。

    此外,每年该校都会提前1个多月为全体高三学子减压。心理调适策略专题讲座、趣味性十足的运动会、学弟学妹的暖心书信等,为学生考前减压赋能,稳住心态按部就班迎接高考。

    多路径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近年来,常德市七中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突破口,通过构建全员参与的体验式心育育人模式,从自我认识、人际交往、生涯规划、家庭教育辅导等多方面着手,不断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培育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走出了一条契合学生、学校发展需求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之路。

    该校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整体教育发展规划,专门成立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组织机构。学校规范开展心理普查,为每一位学生建立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课程表,在初一、高一年级每周开设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在初一、初二年级每周开设两节心理社团活动课,开展预防性与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室每天推送一期“一分钟心理学”,这是一档面向全体师生、家长的问答式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类科普栏目。每周四中午在校广播站开设“心灵之约”节目,向全校师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播读学生心灵感悟。每学期在校刊《蓓蕾》上开辟阳光心育专栏,设置“伴你成长”“心理百科”“心灵感悟”等栏目。此外,还通过校道校园橱窗、班级黑板报、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心理健康知识与活动的普及与宣传。学校还创办了“七点心育坊”家长课堂,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家庭养育中,每月推出一期,邀请家长共同探讨,家校合力,引领孩子身心和谐发展。每月定期举办“十点悦心”教师心理沙龙活动,提升老师幸福感。

    按照中小学心理咨询室设置的基本要求,该校建立了个体咨询室、心理沙盘室、心理宣泄室、心理活动室、心理接待室、心理阅览区等设备齐全的功能室,室内环境布置温馨,为开展心理辅导等教育活动提供了一个安静、宽松、和谐、舒适的场所,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