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教育

播下一粒种子 静待一片花开 —— 常德经开区苏家渡小学打造“诗、礼、乐”校园侧记
时间:2022-04-28 来源:尚一网 作者:江一舟 游涛 编辑:杨鑫

    

    □记者 江一舟 游涛/文 通讯员 胡雅淇/图

    “这地方打擂茶用的是花椒棒,这地方吃米粉泡的是牛肉汤,这地方说话谁都能听懂……”4月25日清晨,坐落于沅水之滨、德山之麓的常德经开区苏家渡小学传来悠扬的丝弦声。同学们站在课桌前,挺直腰杆,欢快地演唱经典曲目《常德是个好地方》,那架势有模有样。自2019年开始,该校启动了以“诗、礼、乐”为主题的养成教育系列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打造诗礼校园、传承戏曲艺术,助力“双减”政策行稳致远。三年来,学生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该校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在2019年、2021年夺得常德经开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其中,学生2019年表演的原创音乐剧《永恒的旋律》更是代表常德经开区登上了常德市“百团大赛”的舞台。

    孩子们在校园内奔跑。

    诗书礼乐培雅趣

    沿着望江路,跨过和尚桥,走到沅水大堤下,苏家渡小学立于眼前。

    这座始建于1945年的学校,经历了蔡家祠堂私塾、向阳小学、常德市九中、苏家渡小学四次变革,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学子的梦想。

    学校地处城郊接合部,近年来由于生源地征地拆迁,学生人数有所下滑,目前在校学生只有420人,留守儿童占全校学生的六分之一。

    2013年,从河北师范大学声乐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胡雅淇入职苏家渡小学。她抱着对教育的热忱,开设了小太阳合唱团,免费带孩子们唱歌,培养他们的艺术素养。

    第一期合唱团有18名学生报名,孩子们没有任何音乐基础,不说乐理、发声,就连最基础的打节拍都要从头教起。胡雅淇曾以为,只要经过磨炼,孩子们的艺术素养总能提高,可到了第二期合唱团报名时,学生就只有10人了。第三期合唱团的报名人数更少,仅剩下3人。

    胡雅淇通过家访调查得知,全校参加过艺术类培训的学生不超过30人,和提升综合素质相比,家长更倾向于让孩子上文化课程的培训班。

    “优秀的传统文化能滋养人的心灵,艺术能够培养一个人的审美能力,这对于处于启蒙阶段的小学生来说尤为重要。”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唐莺下定决心改变现状,她要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一粒种子,静待一片花开。

    学生表演原创音乐剧《永恒的旋律》。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2019年,苏家渡小学启动了以“诗、礼、乐”为主题的养成教育系列活动,将传统文化和教学内容相结合,保证义务教育阶段的艺术类课程的课时,丰富学生的情感世界,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及想象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咬定青山不放松

    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脚印。苏家渡小学形成了“诗、礼、乐”养成教育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由校长唐莺“挂帅”为组长,以三位年轻的专业老师胡雅淇、樊婉琳、赵颖为主授课,其余老师协助参与。

    2019年的活动主题是“古诗新唱”。各中队辅导员利用每周一的晨诵时段组织学生吟诵(读、诵、听、唱)经典名篇。有的老师将古诗词写到小黑板上或做成精美的PPT课件;有的老师借助新媒体,带领学生用现代音乐诠释古典诗词。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孩子们深刻领悟到了中国文学的魅力。

    2020年,苏家渡小学深化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让全校学生学习了解“二十四节气”,拓展学生的视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用标准的普通话深情并茂地讲述与二十四节气有关的故事,哼唱由二十四节气诗改编的歌曲,背诵与之有关的诗词。

    今年,苏家渡小学养成教育系列活动主题为“唱丝弦、传经典”。学校广播里时常播放着《马马嘟嘟骑》《武陵谣》《常德是个好地方》《亲亲常德待客来》等经典的常德丝弦曲目,校园里几乎人人都会哼唱。唐莺说,曲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曲艺更是区域文化的重要体现,孩子们在学唱丝弦的过程中,就能潜移默化地领略历史故事和时代发展。“这也是校园文化建设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缝对接。”

    三年熏陶下来,胡雅淇发现孩子们真的不一样了。“许多学生在刚开始接触经典诵读和艺术学习时兴趣缺乏,但是在深入了解后,兴趣变得浓厚起来,参与也更积极主动了。”

    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苏家渡小学以江姐的英雄事迹为题材创编了音乐剧《永恒的旋律》。

    每一段音乐、每一句台词、每一段舞蹈都由胡雅淇等3名音乐老师设计编排,她们将诗歌、音乐、吟诵、舞美有机融合,打造了一场视听盛宴。孩子们通过参与表演,不仅展现了向上的精神风貌,更是融入到了角色中,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

    学生学唱常德民谣《马马嘟嘟骑》。

    该节目不仅在当年获得常德经开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还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乐潇湘”常德市“百团大赛”决赛的舞台上震撼亮相,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样的好成绩让全校师生沸腾了。“我们没有请外援,整个节目唯一的花费就是服装与道具,但我们的节目一登台就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观众评委都颔首赞赏。”回忆当时,唐莺直呼没想到。

    有了2019年获得的荣誉,以及“诗、礼、乐”养成教育系列活动三年来的成果积累,2021年,苏家渡小学参加该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时,已经是学校副校长的胡雅淇显得底气十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校100名学生参与排练演出节目《薪传百代,逐梦未来》,他们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蓝本,节选重要历史时刻,结合音乐、舞蹈、朗诵,以歌舞剧的形式予以展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该节目获得了2021年常德经开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诗、礼、乐”养成教育系列活动点燃了孩子们的艺术梦想,曾在音乐剧《永恒的旋律》中扮演江姐的学生唐嘉,初中进入湖师大附属德山学校学习后,主动报名申请加入了学校音乐类社团。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唐莺说,“双减”政策的出台为学校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她会和全体老师一起,坚持“五育”并举,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让孩子们“腹有诗书气自华”。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